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妈妈制”粽子走俏朋友圈 食药监提醒购买需谨慎

发布时间:2016-06-03 15:48:31来源:SRC-13

IMG_2703_副本_副本_副本_副本.jpg

  荆楚网消息(记者冯梓晔)纯手工自制粽子,零添加……临近端午,微信朋友圈里已是“粽子乱飞”,“熟人”和网红们争相吆喝起自制粽子。然而,这些价格偏高的粽子往往都是“三无”食品,食药监部门提醒,在朋友圈购买粽子应保存好交易截图,谨慎购买。

  “自己妈妈扎的大肉粽,都选用最新鲜的食材,口味一绝!送娘家、送婆婆首选!”一个月前,武昌中北路的白领阮女士在微信朋友圈里卖起粽子,“妈妈做粽子的手艺好,以往端午节不少朋友都找我妈来做。”阮女士说,今年她将“妈妈制”手工粽子推到朋友圈后,配上诱人宣传图刷屏,一天最多可以卖出100多个。

  微信上,跟阮女士一样打温情牌叫卖自制粽子的不在少数。除此之外,网红们借着人气,也纷纷想分一杯羹。“今年我们找到一位包粽子的老师傅,口碑一绝!想尝鲜的亲亲们赶紧预定吧!”这些网红兜售的粽子价格每个4元至10元不等,粉丝们也十分乐意捧场。

  在“朋友圈”、微博这类网络平台上,“自制粽子”频频亮相。一张张“好评截图”搭配制作流程的诱人图片,自制粽子销量颇高。但记者发现,这些自制粽子大多没有提供食品经营许可证,兜售粽子全凭“朋友信任”。

  记者了解到,目前尚无相关规定来约束自制食品的安全状况,而且绝大部分的经营者也没有办理经营许可证、从业人员没有健康证等,无法让买家放心。

  “市民网购自制粽子时,最好购买大企业生产的品牌粽子。”湖北省食药监局提醒市民,在网上购买粽子时最好保存交易截图,以防消费权益被侵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