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爹爹广州回汉次日早锻炼 扛不住温差倒在汉江边

发布时间:2016-12-30 15:03:48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江维 徐李钢)60岁的吴爹爹刚从广州回到武汉,住在古田的儿子家里,第二天一早就出门晨练,没想到因室外温度低受凉诱发了脑出血晕倒在江边。

  汉江江滩保安刘先生介绍,12月29日早上7点30分左右,他正在江滩广场巡逻,往江滩入口方向巡视的时候正好发现一位爹爹倒在了地上,当时没来及多想,抱住老人赶到了附近的普爱医院。

  爹爹被送来医院时,人是清醒的但无法交流,身上没有明显的外伤。接诊的急诊内科黄妍医生介绍,因为爹爹来院时,血压很高、口角歪斜、说话费力、右侧手脚不听使唤的症状初步判断应该是中风导致的晕倒,经过头部CT检查后发现颅内有出血,就是脑中风,需要住院治疗。因沟通困难,医护人员报警后,警察在爹爹身上找到了一张前日从广州回武汉的火车票,通过上面的身份证号码和他的家人取得了联系。

  爹爹的儿子吴先生表示,他的父亲之前在广州的弟弟家帮忙照顾孙子,刚回武汉。老人有晨练的习惯,没想到早上出门锻炼太早了,就出事了。

  天气变化导致血压骤升可能是老人发生中风最危险的因素,黄妍医生解释,长期高血压会引起动脉粥样硬化或小动脉微血管瘤,致使血管壁变脆,血压波动大时容易引发中风。而广州和武汉的温差较大,爹爹适应了广州温暖的气候后,一回到武汉,气温明显下降,尤其是冬季的清晨,气温更低,造成血管收缩,周围血管阻力增大,血压短时间骤然升高,导致血管破裂,引起脑出血。

  黄妍医生提醒,有高血压病史的老年人,冬季不宜过早出门锻炼,因为早晨气温低,上午6点至9点是心脑血管意外的高发时段,早晚温度低时不适合户外运动。除气温变化外,情绪激动、身体疲劳等也是引发脑中风的诱因。老年人冬天应注意保暖,科学地进行运动,合理膳食,同时治疗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心脏病等基础疾病,可以远离中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