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三条地铁最高温差6℃ 地铁方称或将调整空调预设温度

发布时间:2015-07-29 08:12:59来源:SRC-13

  楚天都市报讯□楚天都市报记者张裕曹磊陈希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黄士锋

  本周江城进入酷暑,高温突破36℃。作为城市重要出行工具的地铁轨道交通,是否能让市民舒适出行?

  昨日,本报三路记者分别在早上7点30分、中午12点、下午3点和傍晚6点30分四个时段,对地铁站内站外和车厢温度进行实测,发现车内温度差高达6℃。

  武汉地铁运营公司称,对于三条地铁线路车厢温差过大的问题,正在研究调整方案。

  高温破30℃ 有乘客摇扇降温

  昨天早上7点10分,实测地铁四号线的记者首先到达东亭站,此时室外温度已经高达31℃。不过进入站内到达站台后,记者携带的温度计显示只有24℃,明显感觉凉风宜人。

  7点19分,记者登上一趟列车,随着沿路乘客逐渐增多,温度计的水银柱慢慢上升。到达洪山广场站时,温度已接近28℃,不少乘客额头冒汗。在此站下车后记者发现,过了几分钟,温度计显示的站台气温已回落至25℃。

  40分钟后,实测地铁二号线的另一路记者来到光谷站,此时室外温度也是31℃。进站来到站台候车时,温度为30℃。记者随后进入车厢,车内十分拥挤,此时的温度计显示降至28℃。可仅仅过了三站路后,温度便冲破30℃(如图)。这种状况一直持续到江汉路站,当时车内空间稍微松散一点,温度降至29℃。

  地铁“高温现象”在中午12点和下午3点有所缓解。这两个时段里,从街道口到光谷广场实测二号线车内温度的记者发现随着客流的减少,温度从29℃慢慢降至27.5℃。而实测四号线的记者从青鱼嘴到武汉站,温度则从24℃至26℃不等,人体感觉较为舒适。

  低温至24℃ 温差大让人打喷嚏

  与两条地铁线路的“高温”车厢比,在循礼门站实测轻轨一号线的记者,在8点05分刚踏进车厢便感受到明显的凉意。一分钟内,刚刚在站厅和站台上均显示31℃的温度计,步步滑落至27℃。

  此时,轻轨车厢内的乘客并不少,记者只能站在靠近门的位置。而随着在车厢内时间待得越长,温度计上显示的温度又逐步降至25℃。不过,当记者换位至两节车厢交界处时,由于回避了空调吹出的冷风,温度回升至28℃。“这轻轨和地铁的温差太大了。”与记者在循礼门一同上车的罗小姐说,她从洪山广场上二号线时,感觉车里比站台还热,但上了轻轨刚坐两站,就打了两个喷嚏,“我对温差很敏感,现在有点冷。”

  接近午后1点时,记者再次从三阳路站登上轻轨,经过两站到达循礼门时,温度计上显示的刻度变为24℃。一个5岁的孩子直喊“好冷”,一旁的妈妈赶紧把自己的防晒服给孩子披上。

  地铁方称或将调整空调预设温度

  采访中记者发现,不仅三条地铁线温差最大可以达到6℃,而且同一时段同一条地铁线的不同车厢,温度也大不同。不少乘客表示,在平峰客流不大时,温度略高也能忍受,但早晚高峰时,车厢里人贴人,希望地铁方面能加大送冷风的力度,否则真热得喘不过气来。

  而记者发现,地铁列车内当乘客数量并不多时,车厢内空调对温度的控制相对较快,而早上客流量大,车厢内温度单靠现有空调,只能控制温度上升,无法降温。

  对于早高峰时,二号、四号地铁线列车车厢内温度较高的问题,武汉地铁运营公司负责人解释,此时乘坐地铁的人流量过大,加上车内空间相对封闭,空气对流差,导致空调效果不佳。

  该公司表示,针对市民对于三条轨道交通列车车厢内温差过大、冷热不均的投诉,目前正在做相关调研,将来或许会对地铁空调预设温度做出调整,同时在早晚高峰时期,或通过人工控制空调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