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产妇突发HELLP综合征 初一凌晨20多位医护抢回母子

发布时间:2017-02-03 08:08:24来源:SRC-419

产妇命悬一线,来不及签字就要手术,家属对医生说:“我们信任您!”

图为:从年三十到昨晚截稿时,武汉市妇幼保健院迎来135个新春宝宝(记者高琛琛 通讯员陈峪摄)

楚天金报讯 (记者高琛琛 通讯员张璟祎)孕妇突发急症,命悬一线。此时,医生已来不及和家属进行常规的术前谈话和签字。家属对医生说:“我们信任您!”最终,20多位医护人员协力将母子俩救回。

李女士今年36岁,是位怀孕36周的二胎妈妈,大年三十的晚上见红了,初一凌晨在丈夫的陪同下来到武汉市妇幼保健院。谁知刚来医院没多久,李女士突然丧失意识,胎儿胎心降至68,产妇出现严重的抽搐,牙关紧闭,将自己的舌头咬破,满口鲜血,尿液从红色转变成了褐色,病情恶化。

李女士很可能是妊娠期最严重的HELLP综合征!必须立即终止妊娠,否则母子难保。短短数十分钟,全院多位专家赶到医院。

为了尽可能争取手术时间抢救产妇,该院妇产科主任医师宋晓婕指挥医务人员兵分两路,一边抬着李女士冲进手术室,另一边则在手术室外与家属进行“超常规谈话”,现场录音录像。“大夫,一切您做决定吧,我们相信你们,做完手术我补签字,我不后悔,也绝对不会怪你们!”家属的信赖,给了医生很大鼓励。短短5分钟时间,一个2.3公斤的男婴诞生了,各项指标正常。之后,产妇逐渐好转。

宋晓婕介绍,初一参与抢救的医务人员共计20余人,上至院长,下至各病区主任、护士长、麻醉科主任、总值班人员等。危急时刻,是医患之间的相互信任,将母子二人从鬼门关拉了回来。

据介绍,HELLP综合征是妊娠期高血压的严重并发症,以溶血、肝酶升高以及血小板减少为主要特点,产前发生,主要表现为乏力、上腹疼痛、恶心呕吐,可发生子痫、胎盘早剥、肝肾衰竭、败血症等,严重者出现胎死宫内。

截至昨日发稿,春节期间该院妇产科共接生了135个宝宝,其中13位产妇在生产过程中合并有危重的情况,且一半以上是二胎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