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武汉7天内发生3起孕妈悲剧 怀孕期带这个东西真的要注意!

发布时间:2017-11-13 21:01:18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讯(全媒体记者汤炜玮、通讯员张璟祎)重度子痫全身浮肿,因病情危重害怕随时出现紧急情况需立即手术,却因为手上戒指卡住手指导致缺血而迟迟不能进手术间。这已经是近7天内发生的第三起了,这7天里医护人员从孕妈手上取下了一个玉手镯、一个戒指,有一个孕妈更是因为戒指怎么都取不下来,请来了消防人员用锯子锯掉了。13日医护人员呼吁,孕妈妈在孕晚期尽可能不要佩戴饰品。

24岁的孕妈高女士天生爱美,整个孕期手上一天不带戒指就感觉没有安全感。随着孕期增加,戒指逐渐束紧手指,可高女士却没有想过取下。怀孕40周的时候,因为患有妊娠期糖尿病胎儿巨大,且腹中胎儿迟迟没有出来,高女士选择进行剖宫产,可手上嵌顿的戒指却让时间一再延后。

无论尝试什么办法高女士都因为忍受不了疼痛而不得已放弃。无奈医生找来了消防员,硬生生的用锯子将高女士手指上的戒指锯成了两段才取下来。

近两年,武汉市妇幼保健院每年都会收治12位左右戒指卡住手指、手镯取不下来的产妇,这个数据还在不断加大。最近近7天就发生了3次。

带着首饰生产和怀孕都存在一定的风险,尤其是对于有孕期合并症的产妇来说,孕后期会合并严重水肿情况,手镯、戒指过紧会阻碍肢端血供,严重的可能导致坏死。此外,随着气温的降低,“贴秋膘”的现象在孕妇身上也会有所显现,这也一定程度上加大了此类事件的发生风险。为了保证产妇生产的安全,医护人员在手术过程中会严格要求孕产妇取下所有配饰,对于难以取下的产妇会尝试用肥皂、油、棉线等方法通常情况下还可以取下来,但是也有不少必须通过消防员来取才行。

“今年截至目前已经损毁过5个戒指,一个玉镯,戒指还可以熔融再造,可玉镯碎了就恢复不了”武汉市妇幼保健院冯春主任惋惜的说到。他建议,孕妈妈在孕晚期尽可能不要佩戴饰品,如果一定要佩戴,请尽量选择可活动的配饰,以免孕妈身体、经济都受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