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几颗花生米引得呕血 春节消化系统很受伤

发布时间:2017-02-04 22:14:14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荆楚网)消息(记者徐芳 通讯员高婷、万新月)春节期间,走亲访友胡吃海喝,正常的生物钟被打破,人劳累,器官也在备受煎熬。对于肝硬化患者而言,过年就是个与美食诱惑大对战的时节。家住汉口的李爷爷就经历了几颗花生米引发的呕血。

  70多岁的李爹爹本身就有多年肝硬化病史,大年三十团年饭时贪吃了几颗花生米,立马开始呕血,家属一时慌了神,拿来脸盆接着,急忙开车送到武大人民医院,随即被送入重症监护室。消化内科急诊内镜万新月医生采用胃镜将破裂的食管曲张静脉封堵住,出血这才止住。3天后,老人转入普通病房继续接受治疗。

  “春节期间以及之后,会经常遇到类似的消化道出血的病人。”武大人民医院医院消化内科主任于红刚教授介绍说,春节期间,该院消化内镜急诊一共出诊27次,其中因为误吞鱼刺、鸡骨头、钢丝的就有8例,像李爷爷这样极为凶险的肝硬化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的有9例。

  他表示,发生消化道出血,是因为大多数病人原本就有消化系统的原发病,比如消化道溃疡、胃炎、食管静脉曲张等,再加上春节期间天冷、幽门螺旋杆菌感染、暴饮暴食、饮酒无节制各种因素的刺激,很容易诱发消化道出血,表现为腹痛加剧、恶心、呕血、黑便和便血。

  于红刚提醒,类似情况,早期消化内镜下治疗能够快速缓解病情,缩短住院时间,减少医疗费用,在误吞了异物情况下,千万不要再吃蔬菜或喝醋,这样会增加内镜操作难度和风险;呕血情况下,要把头偏向一侧,立即到医院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