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专攻中西医结合治疗甲状腺疾病 耄耋老中医一年看病上万人次

发布时间:2017-03-21 10:37:12来源:SRC-419

楚天金报讯  上周四,在湖北省中医院花园山院区,79岁的湖北中医大师陈如泉教授照例提前来到甲状腺专科门诊。“医者仁心”这四个字,在陈如泉这位从医半个多世纪的湖北中医大师的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即使是因为意外导致胳膊骨折,他依然打着夹板给患者看病。

记者采访中,患者刘冬云眼含热泪地说出心里话:“陈老,希望您这样的好医生能长命百岁!”

行医半世纪 自主研发甲状腺疾病用药

自1964年从湖北省中医药大学毕业,陈如泉从事中西医结合治疗甲状腺疾病、血液病和方剂学的研究,已有半个多世纪。

26年前,他一手组建了湖北省第一个甲状腺专科门诊;13年前,他主持建立全省首个综合性的甲状腺病专科;4年前,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公布首批中医学术流派传承工作室建设单位名单,“陈氏中医瘿病学术流派传承工作室”成为甲状腺疾病领域唯一入选者;为了随访患者同时掌握更多临床教学资料,他制作了4000多张病历卡,形成一个小型“病历资料库”;如今,近耄耋之年的他还在为筹建甲状腺诊疗中心全力以赴。

55岁的郭女士是阳新人,两年前被诊断为甲亢性突眼,两个眼睛肿得如乒乓球。当她找到陈如泉时,陈如泉看出了她的绝望,安慰道:“这多大点事儿!在我这里你就安心看病。”果然,不到一年时间,郭女士的眼睛就奇迹般“缩”了回去。

在临床治疗过程中,陈如泉发现,西药治疗甲状腺疾病的副作用大,常会引发白细胞指标异常、肝功能受损等问题。经过数年反复研究论证,陈如泉研发的复方甲亢片问世,在临床疗效与毒副反应等方面,均优于单纯中医与单纯西医治疗效果,而且价格便宜。

此外,他主持研发的消瘿甲亢片、活血消瘿片、理气消瘿片等均已获得医院制剂批号,并被纳入国家医保用药,目前共有4种口服药、4种外用药获国家批号。

门诊长期加号 一年接诊病人超过1万人次

行医50多年来,陈如泉从来都是提前半小时到诊室,75岁以前几乎没有正常休息过一个公休假,连大年初一也正常坐诊。考虑到他年事已高,医院给他每次门诊限号50个,可为了不让患者白跑,一上午看70个患者也是家常便饭,一年下来门诊病人超过1万人次。“我们心疼陈老,看他太累不忍心加号,可我们同时也不想对不起患者,真是两难。”跟随陈如泉多年的护士长王华说。

多年来,陈如泉没有把患者拒之门外的习惯,“他们都是大老远跑来,能看的我都看了。”他常把这句话挂嘴边。

2015年12月22日晚,陈如泉散步时被一辆面包车刮倒,左手肱骨骨折,虽然手术好得快但势必要耽搁坐诊,所以他拒绝了手术,要求医生用保守疗法,为他打上夹板和绷带。24日一早,他准时出现在门诊,不少患者感动得落泪。“医生,您看看,是不是开错了药啊?这么便宜的药能治好病吗?”在陈如泉的诊室,总有患者拿着划价单返回来询问,28元一瓶的复方甲亢片,几元钱的维生素B4、五酯滴丸等,都是处方上常用的辅助用药。“在陈教授这里我们看到的处方,每个字都一笔一画,清晰可见。”老患者刘冬云说。

陈如泉简介: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全国知名中医,陈氏中医瘿病学术流派传承工作室带头人。长期从事中医、中西医结合治疗甲状腺病诊治及研究工作,在诊治甲状腺病过程中,发挥中医药内病外治的特点,采用局部敷贴疗法及注射与内服整体治疗相结合,并牵头创建了综合性的湖北中医院甲状腺病专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