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国医大师和全国名中医揭晓 湖北3位知名中医获奖

发布时间:2017-06-30 10:37:15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王理略、文俊、通讯员夏静)昨日,第三届国医大师、首届全国名中医表彰大会暨座谈会在北京举行。湖北中医药大学78岁梅国强教授荣膺“国医大师”称号。该校教授陈如泉和省中医院主任医师王伯祥获评首届“全国名中医”。

  梅国强,全国伤寒名家,二级教授、主任医师,湖北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曾兼任广州中医药大学博导,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伤寒学科学术带头人。1992年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为全国第三、四批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指导老师,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

  今年79岁的陈如泉,结合甲状腺病诊治经验,提出了传承瘿说、系统辨证、从肝论治等学术创新思路,采用内服外治、中西结合等精准方法,治疗甲亢及其并发症、甲状腺结节等疾病,取得了独特的临床疗效。

  今年93岁的王伯祥是湖北中医大师、首批全国名老中医师承导师,世界中医药联合会肝病专业委员会会长、省中西医结合学会肝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曾主编《中西医结合肝病杂志》,为省中医院肝病研究所创始人。

  据了解,国医大师为我国中医界最高荣誉,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启动评选。此次,全国共有30位中医药大家获评“国医大师”,100位获评“全国名中医”。此前两届“国医大师”分别在2009年、2014年评出,每届30人,湖北中医药大学教授李今庸在2014年成为我省首位“国医大师”。

  梅国强大师年问诊患者万余人

  湖北日报讯 记者 王理略 文俊 通讯员 夏静

  “多治病需多读书!”昨日,湖北中医药大学教授梅国强获评中医界最高荣誉“国医大师”。78岁的他虽已满头白发,但精神矍铄,说话铿锵有力。

  从医52年,梅大师一直精研《伤寒论》等中医典籍,铭记恩师洪子云教诲:“当医生无非两看,即白天看病,夜间看书”。

  梅国强出生黄陂的一个中医世家,早期跟随洪子云用中医药治疗“流脑”、急性“菌痢”、肠伤寒、流行性出血热等疾病。临床诊疗过程中,梅国强曾收治一名急性皮肌炎病者。按照西医的办法,用激素便能控制病情,但该患者却坚决不用激素。梅国强查阅中医文献,终于在《医宗金鉴·外科心法要诀》中看到“赤白游风”与此病相似,悟出桂枝汤法治疗,最终让病人痊愈。梅国强深深感慨恩师“白天看病、夜间读书”的教诲。

  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梅国强随从李培生、刘渡舟、袁家玑教授,协助编写《伤寒论》教材、教参。其后主编21世纪教材《伤寒论讲义》,全国函授教材《伤寒论讲义》等书籍。发表《仲景胸腹切诊辨》《加减柴胡桂枝汤临证思辨录》等论文约30篇。

  因擅治心血管、消化系统疾病及一些疑难重症,慕名求诊者遍及海内外,梅国强的年门诊量高达万余人次,同时形成了心系、肺系、脾胃系等系统疾病的多个诊疗方案,受到患者的广泛赞誉。“这里藏着梅教授的宝贝”工作室里,一名学生打开靠墙的一排书柜,里面摆满了患者的病例,大部分都是手抄的,一部分纸张已泛黄。自上世纪80年代迄今,梅国强坚持保存原始门诊病案,现已存有两万余例。正在加紧整理,输入电脑档案。梅国强说:“中医需要传承,整理存档病例,是希望学生们能够不断提升水平,为更多的患者解除病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