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产后5分钟大出血2000毫升 产妇命悬一线幸遇有担当医生

发布时间:2017-03-27 08:20:36来源:SRC-269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郑晶晶通讯员周建跃温红蕾王雯倩)黄冈28岁产妇产后出血汹涌,命悬一线,经省妇幼保健院多学科专家联合施救,产妇保住生命又避免了切除子宫,昨日上午,一家人高高兴兴地抱着宝宝出院回家了。

两年前,陈女士因子宫纵膈导致第一胎胚胎停育,当年接受宫腹腔镜联合手术切除了纵膈部位。去年她再次怀孕后,了解到她这种情况易发生胎盘粘连和植入,因此特意从黄冈老家来到省妇幼待产。3月9日,陈女士分娩启动,但宫缩乏力,又是巨大儿,陈女士虽产下一名8.3斤的男宝宝,然而胎儿娩出5分钟后,她开始大量出血。省妇幼产科肖梅、孙国强、潘米香、胡平等多位主任医师迅速赶到产房,采用多种方法止血,但出血仍在继续,短短几分钟内出血量已达2000多毫升。情况紧急,陈女士已面色苍白,血压、心率迅速下降,几近休克状态。是切除子宫止血,还是保守治疗?医生们陷入两难,肖梅主任带领专家团队当机立断:既要挽救生命,又要为年轻产妇保住子宫。她迅速联系多科室等联合会诊,5分钟后产妇被转入介入手术室,20分钟内医生找到出血点,出血情况得到控制。

据介绍,正常情况下胎盘应在产后10分钟到30分钟内自动剥离,陈女士因胎盘严重粘连,专家们决定让胎盘暂时存留在陈女士子宫内,先实施消炎。产后第6天,经监测陈女士体内胎盘已大部分剥离,医生立即为其取出胎盘。“此次陈女士能被成功抢救又保住子宫,得益于病人及家属对医生的充分信任,以及多学科专家强有力地协同配合。”该院产科主任肖梅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