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患癌退休警察辞世捐赠角膜 唯一遗愿:留下光明在人间

发布时间:2017-04-10 08:26:13来源:SRC-419

  楚天金报讯(记者胡彩丽 通讯员刘晓鸿、裴霓裳)4月4日下午,63岁的退休警察王业斌因癌症不幸离世,无私地献出了角膜;三天后,这枚珍贵的角膜,为同样63岁的仙桃女患者带来光明。

  王业斌一直在公安系统工作。退休后的2016年9月,他被确诊患上食道癌。得知自己的病不太好治,王业斌做好了身后事的安排,他一再告诉家人:“我要捐遗体。”他执着地说服家人接受自己的计划,终于得到大家的理解。

  今年3月27日,王业斌病重已无法行动,儿子代他签署了《武汉遗体捐献志愿者申请登记表》。因身患癌症,加之年龄较大,王业斌身上仅一对眼角膜可用于移植,其余只能用于医学研究。

  4月4日,已到弥留之际的王业斌让家人打电话给红会爱尔眼库协调员,确认他们是否会来,他担心如果工作人员迟到,自己的角膜就不能再用了。得知逝世后6小时内角膜取出即可,王业斌这才安下心来。当日7时许,王业斌病逝,爱尔眼库协调员明维接到电话赶到医院,取出其眼角膜。而王业斌的遗体则捐给了武汉大学医学院。“这是父亲唯一的心愿,活着时别人有困难,他能帮一定帮,临终还想再为别人做最后一件事。”王业斌的儿子哽咽着告诉工作人员。

  63岁的陈萍(化名)是王业斌角膜的受捐者之一。半年前,陈萍眼睛就时常畏光流泪,视力下降,在武汉爱尔眼科医院检查为右眼角膜溃疡,再不手术就会角膜穿孔。7日,在爱尔眼科医院手术室被移植了王业斌捐献的角膜后,她终于得以复明。“还好等到了角膜,真的很感谢捐献者!”术后,陈萍感激地说。

  据了解,王业斌的另一片角膜有点状角膜云翳,暂时不能用于临床移植,将进行特殊处理,用于角膜皮样瘤的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