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湖北首次发布肿瘤登记年报:35岁后癌症发病率明显攀升

发布时间:2017-04-17 09:57:41来源:SRC-389

湖北日报讯(记者崔逾瑜、通讯员张智、罗俊华)15日至21日是第23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省肿瘤医院、省癌症中心联合发布我省第一部肿瘤登记年报。

据省肿瘤医院院长魏少忠介绍,年报系统全面地报告了2012年全省肿瘤登记地区人群恶性肿瘤发病与死亡流行情况,涉及武汉、荆州、宜昌、黄冈、孝感、荆门、咸宁7个登记点,人口覆盖约822.1万人,约占全省当年总人口14%。数据显示,登记地区新发病例数 24182例(男13385例、女10797例),其中,城市地区 14278例,占新发病例数59.04%,农村地区9904例,占新发病例的40.96%。

我省登记的发病率第一位的仍是肺癌,占全部新发恶性肿瘤的21.90%。之后依次为乳腺癌、肝癌、结直肠癌、胃癌。其中,男性发病率前三位依次为肺癌、肝癌、胃癌。女性依次为乳腺癌、肺癌、结直肠癌。

数据显示,0—35岁年龄段肿瘤发病率处于较低水平,35岁后呈明显上升趋势。魏少忠指出,近年,临床上中青年患者越来越多。以往认为防癌体检适龄段为40岁以上,现在看来体检关口应前移,建议健康人群35岁、高危人群30岁就应该每年定期进行防癌体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