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半脸”小伙流浪卖艺 武汉教授免费为其“削瘤变脸”

发布时间:2017-07-03 19:07:43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网讯(全媒体记者崔逾瑜 通讯员孙晓言)24岁的小伙因患肿瘤,半张脸被巨大的瘤体完全遮掩,为凑钱手术在武汉街头吹萨克斯。一段巧遇,武汉医生将小伙带回医院,免费“削瘤”。昨日,“变脸”后的小伙摆脱巨大肿瘤的困扰,开心地踏出医院大门。

街头卖艺的刘少达

 

尚政军是武汉大学口腔医院口腔颌面-头颈肿瘤外科教授、博导。6月初,他在广埠屯看到吹萨克斯的“半脸”小伙,凭着职业的敏感上前询问。原来,小伙名叫刘少达,24岁,家住辽宁省建平县农村,从小左眼处就长了一个瘤,被确诊为神经纤维瘤。随着年龄的增长,瘤体越来越大,一直搭到脖子、挡住半边脸,加上瘤子压迫视神经,左眼早已失去光明。

刘少达称,2008年,在好心人的资助下,自己曾在大连接受过手术,全身的血换了一遍。但术后仍大量出血,手术效果不理想,瘤体再次“疯长”。当年,操碎了心的母亲一病不起,46岁去世。年近半百的父亲出门打工,2013年查患肝癌,带着不舍离开。多年来,刘少达过着流浪的生活,先后在北京、广州等地摆地摊、捏面人、吹萨克斯,今年5月来到武汉。

“我再也不想‘无脸见人’。”得知尚政军是一名医生,刘少达表达了急切的求治心情。尚政军回到医院后,将刘少达的情况报告给院领导。很快,医院办公会同意对刘少达进行公益援助。

 

与教授商量手术方案

 

经过详细的手术方案设计,刘少达于6月21日被接到医院。次日,尚政军教授、邵喆博士等为其进行“削瘤变脸”手术。手术持续4个小时,摘除长15厘米、宽9厘米、高9厘米,重达1.5公斤的巨大瘤体,输血800毫升。

尚政军介绍,神经纤维瘤是基因缺陷导致的遗传性疾病,尚无法根治,手术目的在于改善面部形态、提高生活质量。刘少达的肿瘤可能还会生长,侵犯颅内,后期还需要手术。此次,刘少达除了入院交了1000元,手术费、护理费、药费等总额花费3.5万元,全部由医院承担。

目前,热心网友为刘少达筹集1万余元。“尽管我活得那么辛苦,但有这么多好心人的帮助,我不愿放弃!”刘少达仅剩的右瞳中,终于有了一丝神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