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5.12”护士节听天使们讲“暖心”故事 瞬间掉泪!

发布时间:2017-05-10 20:55:21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张翔 李丽霞)2017年5月12日是第106个国际护士节,梨园医院的“白衣天使”们迎来了自己的节日,在节日来临之际,让我们一起走进她们,分享“白衣天使”的暖心故事。静静品味这些故事,我们会发现:护士这份工作,远非辛劳二字能概括。

  故事一:“一颗糖”的感激

故事一.jpg

图为:梨园医院创面修复科护士  通讯员 李丽霞 摄

  一颗糖意味着什么?有人说一颗糖意味着甜,含在口中细细品味“糖”带给我们的愉悦和美好;有人说一颗糖太少了,还未充足感受,就让人意犹未尽、流连忘返;有人说一颗糖意味着能量,当一个人饥肠辘辘时吃一颗糖可以很快补充热量,体力得到恢复。但一颗糖远远不止意味着这些------

  “当时我连说话的力气都没有,要不是你们及时发现,性命可能都保不住了,没想到一颗糖救了我一条命!” 46床创疡科吴老说道。三个月前,吴老因脚上的伤口始终未愈合,经病友介绍来到创疡科住院治疗,刚住院的那段时间,血糖居高不下,脾气暴躁的吴老时常跑到护士站大吵大闹,指责医生没有认真负责,要求自己注射胰岛素,医生耐心解释怎么也听不进去。

  三个月前,值夜班的创面修复科护士李鑫夜里去吴老房间查房,突然发现他呼吸急促,开灯一看,吴老满头是汗,赶快给他查了血糖,发现只有3.7,当即从自己口袋里拿出一颗糖,剥开放到他嘴里,然后通知了医生。半个小时后,吴老呼吸平稳,血糖值也正常了。事后才知道,他是自己追加了胰岛素的量才导致低血糖。自“一颗糖”事件发生后,吴老认清了低血糖的危险,对我们态度也有所改善,并且积极配合治疗。一个月后,吴老伤口痊愈出院。

  一颗糖,拯救了一条命;一颗糖,改善了一个人的态度;一颗糖,带来了万分感恩。其实像吴老这样的病人并不在少数,为了减少低血糖风险的发生,创疡科室一直储备着糖,尽量避免各种意外的发生。

  故事二:一个生命的接力

故事二.jpg

图为:梨园医院妇产科护士  通讯员 李丽霞 摄

  2016年9月20日,凌晨五点,产房里突然传来了“哇哇”的婴儿啼哭声,一个健康可爱的女婴诞生了。她睁开双眼,似乎在好奇地打量这个世界。然而,迎接她的并不是母爱。在她出生后数小时,不知出于何种原因,她的母亲突然遗弃她,逃费消失了。可怜的小宝宝,来到人世不足一日,就失去了母亲的陪伴与关爱。

  科室同事们听说这个小宝宝的事情后,都非常心疼她,毅然接手了照顾她的重担。

  白班夜班的护士轮流照看她。白班时护士们都很忙,需要核对医嘱药物、执行医嘱、做日常护理、收治病人、取药、婴儿洗澡,就由做完治疗工作的护士抽空给她换换尿布、喂奶。夜班时,备班护士帮助照顾她,尽量不影响当班护士工作。医院别科的同事下班过来看她,故意逗她,她大大的黑黑的眼睛望着你,小手攥着你的大手,十分惹人喜爱。

  作为产科护理人员,照顾宝宝可是非常专业的。每次给她换尿布,一手抱着她,一手倒上温水,洗净屁股,再扯下干净的毛巾擦得干干净净。喂奶的时候,在掌侧试过温度后喂给她吃。婴儿车下面的架子上放着很多高级奶粉、尿布,还有医院同事送来的奶瓶、衣服、婴儿用品,这个小家伙真的是得到了满满的关怀。最终这个可爱的宝宝被送到了福利院,我们对她的爱得到了延续。

  产科,一个充满期盼和喜悦的科室,无数小生命在这里开始了人生的起点。“作为产科护理人员,当小生命经我们之手降临人间,倾听他们来到世间第一声啼哭,日常护理他们,无论多累,我们都会感到一种发自内心的欢喜和快乐。”妇产科护士张丝梅微笑着说,“这次一个生命的接力,再次体现了我们这个集体的凝聚力和爱心。”

  故事三:一份特殊的清单

故事三.jpg

图为:梨园医院老年病科护士 通讯员 李丽霞 摄

  “谢谢你,护士长,我再也不会因订餐的事情而烦恼了。” 35床,75岁的张老说道。张老患有高血压、冠心病、脑萎缩、骨质疏松等多种疾病,行走不太利索,特容易忘事……于是订餐成了大问题,张老是定了退,退了定,好多次在送餐时责怪配餐员发错食物,有时还埋怨收费有误,其实查来查去都是张老忘事,记错了。

  张老的孩子们由于工作繁忙,也不能每次帮老人订餐,怎么办?护士长了解情况之后,主动承担起为张老订餐付费的任务,于是每周一份饮食清单都会留在护士长的抽屉里,上面记载着某年某月某日,生活费多少钱,付款人某某某,收款人某某某,每2~3个月张老的孩子们都会收到这样的一份清单。

  在梨园医院老年病科,住院的病人绝大部分是70岁以上的老人,由于年龄和疾病的原因,他们需长期住在医院,日常生活照顾、饮食起居等也成了护理工作的一部分,偶尔有些老人们也会闹些小情绪,每当出现小情绪时,护士们都会耐心地解释,像哄小孩一样哄着老人们小情绪消失,喜笑颜开地回到病房,老人们的孩子们感激不尽,就这样一月又一月、一年又一年,一份又一份特殊的清单……

  故事四:一碗红薯粥

故事四.jpg

图为:梨园医院老年病科护士  通讯员 李丽霞 摄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沉浸在电子图书管里查阅文献的护士君君被自己手机悠扬的闹铃声唤醒,她伸了个懒腰,喃喃自语:“哦,6点了,又要去上夜班了,我的粥也该煮好了……”

  厨房里红薯和大米的香味恣意蔓延,君君拿起勺子在电饭锅里搅拌,脑海里兀自浮现出前些天在医院遇到的画面——一位拒绝治疗和护理的老奶奶,她到底是孤独?抑郁?吞咽障碍?还是老年痴呆?抑或是兼而有之?

  “妈妈,你在干什么啊?好香啊!”

  “宝贝,是红薯粥!”

  “妈妈,你还会煮粥?你从来都没有给我煮过粥呢!”6岁的女儿问道。

  君君一愣:是啊!从事护理工作十余载,日日工作辛苦忙得不亦乐乎,下了白班感觉身子疲乏,什么也不想再做,有时候遇到重症患者她还要主动加班,幸好家里有公公婆婆包揽家务;倘若下了夜班,她更是累得不想动弹,不想说话,往往蜷在被窝里不分白昼;更多的是,君君还要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参加护理查房、给实习生带教、查阅文献和撰写论文。在原生家里,她自己是独生子女,是父母的掌上明珠,可是,在护理工作的时候,她似乎全然忘记了。

  “宝贝,我……”

  君君想到第一天,笨手笨脚地熬碗粥给54床李奶奶,李奶奶终于张口进食了,第二天起早床煮了一碗红薯粥,两人开始有了简短对话,李奶奶也逐渐开始配合起治疗和护理;第三天,君君变着花样熬了一碗特别的红薯粥,与奶奶的交流递进到更深层次;第四天,无论是别的医护人员,还是同房间其他的病人,李奶奶都能礼貌相待,偶尔还关心他人,甚至帮助别的患者拾起掉在地面的毛巾,对输液等有创性操作的疼痛的耐受性更强。最神奇的是,在君君夜班时,她还看到了李奶奶睡梦中偶尔露出了舒心的笑脸……君君暗自决定:煮红薯粥一定要坚持下去!

  “我知道,你是为了病人,病人吃了这个,病就会好起来。你快去上班吧!”

  君君百感交集,紧紧拥抱着孩子,摸摸孩子的头发,泪眼婆娑道:“乖,我的宝贝,你真懂事,妈妈下次一定煮给你吃,煮给爷爷奶奶和外公外婆吃!”说完,君君转身离开了家——因为红薯粥,要趁热给李奶奶。

  故事五: 一颗感动你的心

故事五.jpg

图为:梨园医院康复科护士  通讯员 李丽霞 摄

  “谢谢你们抢救我的朋友,你们受累了,他也不是你们的病人,而且早上我还骂你们呢,真是对不起啊。”省工伤康复中心34床,50多岁的陶治的亲人拉着康复科护士黄早早说道。

  省工伤康复中心的患者有很多外地工伤患者来这里行康复治疗,他们离家远,携带的物品也多,吃的,喝的,穿的,用的······为了营造干净整洁的病房环境,我们每次都跟他们做很多工作。这件事情发生在34床50多岁陶治工伤患者身上,心情好就配合我们的工作,心情不好就把门锁住不让我们进,脾气很古怪。有一天晨护让他配合我们把生活用品清理一下,他就跟我们吵起来,见他心情不好我们没有去强行收拾他的东西。到了中午刚刚下班半小时,突然一阵急促的铃声响起,陶叔在电话里说:“快来人,快来人,晕了,晕了······”。当时正在值班的黄早早,赶快跑上四楼病房,见他病房厕所躺者一个人,全身抽搐,人已经昏迷,黄早早赶紧掐他人中,让陶叔的亲人再按铃叫人,科室里当时在的工作人员都来了,推来急救车,心电监护,氧气······迅速进入抢救状态,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全力抢救,病人的各项指标都恢复了,我们又将陶治送到急诊室观察。惊心动魄的抢救结束后,大家的心终于放下来,个个汗流浃背,饥肠辘辘-----,后来,每次进陶治房间都干干净净的,我们之间也建立更深刻的友谊。黄早早对记者说,作为一名护士,我们既是服务患者健康,也是患者的朋友,人与人之间需要的是真诚和信任,美丽的护士们就是一片片洁白的羽毛,轻轻的呵护着一颗颗脆弱的心,静静的,暖暖的……

  梨园医院护士站是病人们的心理驿站,守护病患,救死扶伤。医院的护理工作一直秉承“大医厚德,精诚致远”的院训,以“老年护理”为特色,开展延续护理,对出院患者进行健康教育随访,实施24小时负责制的连续优质护理服务,对老年患者实行“全人、全程”的护理服务模式,护理服务延伸到社区,开设俱乐部、健康小讲堂、社区义诊、家庭病床等,让更多人群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