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2岁宝宝获妈妈干细胞移植 低于1%匹配率被他们碰上

发布时间:2017-06-14 16:58:09来源: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讯(记者黄莹、通讯员张璟祎)6月13日,武汉儿童医院造血干细胞移植中心宣布,刚过2岁生日的瑞瑞干细胞移植成功,刷新了湖北省内年龄最小接受造血干细胞移植成功的纪录。

  2015年,29岁的湖北荆门人靳雅生下儿子瑞瑞。去年6月,才1岁的瑞瑞就被确诊为急性髓系白血病,高危,从此开始了漫长的治疗过程,一次次化疗和随之而来的严重感染,让一家人备受折磨。但是孩子十分坚强,在又一次严重感染后,他连续一周反复高烧40℃,在全家都已绝望之时,孩子忽然在第8天时恢复过来了。正是这次经历坚定了靳雅给儿子做造血干细胞移植的决心。

  接下来几个月,瑞瑞的父亲、爷爷、外公等亲人都做过匹配,但都不是提供造血干细胞的最佳选择。之所以母亲没进行匹配,是因为匹配概率非常低,一般都不是首选。今年2月,抱着最后一丝希望,靳雅自己与儿子进行了匹配,没想到低于百分之一的几率竟然被他们碰上,病区里还从来没有过先例。一时间好消息传遍了病区和认识靳雅的人群,大家都替他们高兴。

  靳雅和丈夫都是普通工薪族,大半年的强化疗和反复感染,花光了家里积蓄,还欠了不少债。干细胞移植费用只能通过慈善组织和网络爱心人士援助。但经济问题并没有影响一家人救孩子的决心。

  今年4月10日,开始造血干细胞采集和移植。妈妈给儿子捐献干细胞,儿子在移植舱内等待新生。

  5月11日,在医护精心救治和一家人共同努力下,瑞瑞闯过了排异关、感染关,可以出舱了。

  目前,瑞瑞情况十分稳定。多次复查显示,这次干细胞移植成功了,靳雅的造血干细胞已经在儿子体内稳定生长。并且,瑞瑞刷新了湖北省年龄最小接受造血干细胞移植成功的纪录。现在,母子二人都住在医院附近的出租屋内,他们还将在这里度过近半年的适应期,这半年对孩子来说也很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