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创纪录!武汉大叔患晚期淋巴瘤 干细胞移植10天长到正常

发布时间:2017-06-18 08:27:04来源:武汉晚报

  患上晚期淋巴癌,为了健健康康地站在父母和儿子面前,武汉大叔“清零”骨髓

  “终于赶在父亲节前出院了,完成了和儿子小凯的约定。”前天,54岁的“柳哥”从武汉市第一医院血液内科康复出院了。临行前,他把早就做好的锦旗送到主治医护的手上 ,深深鞠了一躬,在场所有人都感动得眼含泪花。“干细胞8天就移植成功,10天就长到正常,非常罕见。”主治医生周英感慨地说,柳哥移植成功不仅是他人生的“重启”,也实现了市级医院淋巴瘤造血干细胞移植零的突破。

  昨天下午,小凯在视频中告诉爸爸,自己已经找到工作,正在试用期。“他说这是提前送我的父亲节礼物。”听到儿子学业有成,柳哥笑得合不拢嘴。

  儿子识破“谎言”力挺父亲移植

  成人淋巴瘤可以采用自体干细胞移植,也就是把自己的干细胞采集分离出来,然后再回输到体内。

  今年2月,程辉和周英用国际经典方案为柳哥采集干细胞。没想到,采集的干细胞质量很差,完全没有办法用。移植小组成员查阅国内外大量文献,昼夜攻坚,设计出适合柳哥的新干细胞动员方案。3月份第二次采干,采集到大量优质的造血干细胞,所有人都兴奋不已。

  都说父子连心。柳哥极力向儿子隐瞒自己的病情,身在新加坡的小凯却直觉家里出了大事:每次致电回家,以前总抢着接电话的父亲不是不在家,就是上厕所、出去抽烟了;视频中父亲的面容消瘦了许多,总是躲在妈妈的背后。最奇怪的是,一向爱唠叨的他竟然反复叮咛自己少打电话回家……实在忍不住的小凯在电话中“逼问”母亲才得知,父亲身患重病,再过3天就要进移植仓了。听到这个消息,小凯失声痛哭:既担心父亲的病情,又心疼父亲对自己的这份深沉的爱。

  他没有责怪父母的隐瞒,视频中没有妈妈担心的悲伤,他露出灿烂的笑脸跟父亲视频聊天,“爸,我好着呢,您别担心。千万别怕,好好努力配合治疗,我们一起加油!”听到儿子鼓励的话语,泪水在柳哥眼里打转,这一刻他才知道,儿子长大了。

  创纪录!移植干细胞10天就长到正常

  “如果你能在父亲节前出来,我就送你一份父亲节大礼!”5月10日,赶回武汉的小凯亲自将父亲送进了百级无菌层流病房。进仓前,父子俩做好了约定。

  每天,小凯都会按时送来家里做好的饭菜。怕父亲一个人在里面孤单,他在仓外一守就是一整天,默默陪伴着免疫系统全部“清零”的父亲。每天,医护人员都会用活力碘为柳哥擦拭全身二三遍;吃穿用度甚至连服用的药物,都用特殊方式浸泡消毒……医生像拆房子一样,用致死性强化疗彻底摧毁他的造血系统再重建。幸运地是,移植可能出现的恶心呕吐、不能吃饭、发热感染、脏器衰竭等严重的副反应,在柳哥身上都没有出现。

  “他每天比我还能吃。”周英笑着说,柳哥进仓第10天开始回输造血干细胞,8天后检查,他的白细胞、血小板就已经开始生长,2天后就长到了正常。6月1日顺利出仓。看到父亲移植成功,小凯高悬的心这才放了下来,买了回程的机票。为了适应正常环境,柳哥在医院里又住了半个月。

  “简直是个奇迹。”说起柳哥移植成功,给他治疗了3年的周英话语间满是兴奋。她告诉记者,干细胞移植的病人一般到移植第10天细胞才会开始缓慢生长,血小板长到2万就可以宣布移植成功。柳哥年龄偏大,像这个年龄的移植病人,细胞长得尤其缓慢,而他第10天血小板已经长到了100多万,创造了干细胞移植存活的最短时间纪录。

  确诊晚期淋巴瘤却不敢让儿子知道

  54岁的“柳哥”家住汉口万松园,前些年辞职做起了金融投资。2011年,他的身上冒出大片皮疹,瘙痒难耐,各家医院都当成皮炎治,长期用激素治疗,症状依旧时好时坏。2014年10月,他找到武汉市第一医院皮肤科,医生建议他到血液内科去看诊。

  主任程辉接诊后,摸到他颈后淋巴结肿大,怀疑是淋巴瘤。一系列检查做下来,证实了他的推断:晚期淋巴癌,已经出现骨髓侵犯。“原本是分型预后最好的一种,硬拖到现在变成了最坏的。”听到医生说即使接受治疗,生存期也不超过3年,柳哥瞬间被震惊和恐惧掩埋,妻子和姐姐当场泣不成声。

  冷静下来后,柳哥向家人提出要求,千万别把自己患病的事情告诉在新加坡读书的儿子,以免他分心影响学习。瞒着儿子,他开始接受化疗。2015年7月,柳哥的病情达到临床缓解,可以出院回家了。主治医生周英在外出进修前找到他,建议尽早做造血干细胞移植,否则很快就会再次复发。离开前,周英帮他安排好了移植的相关事项。

  一年后,周英回到科室。一直惦念着柳哥病情的她,主动联系上了他的妻子,得知柳哥因为担心移植的副反应被放假回家的儿子看见,坚决拒绝做干细胞移植。“从小儿子跟他感情最好,他就是担心进了移植仓出不来,怕儿子接受不了。”妻子悄悄告诉周英,为了不让儿子发现,他还玩起了“躲猫猫”:治疗全都避开儿子假期回国的时间,儿子打电话来找各种理由不接,生怕会被看出端倪。

  医生启用新的方案第二次采干

  病友轻生“唤醒”他活下去的勇气

  去年11月,柳哥的淋巴瘤再次复发,这一次需要用更强剂量的强化疗方案。治疗期间,他无意中听说同时确诊的一位女病友因惧怕干细胞移植一拖再拖,好不容易下定决心接受移植时,却已经错过了时机,不堪忍受疼痛折磨的她最终选择了跳桥。

  突如其来的恶讯,如醍醐灌顶惊醒了柳哥。“我现在还有机会做移植,犹豫下去等到没得选的时候才是真的完了。”想到家中患病的父母,想到在异国求学的儿子,经济上没有保障,精神上也失去了依托,完成学业必将受到影响,说不定将来找媳妇也会被嫌弃……“我要健健康康地站在父母和儿子面前。”思前想后,他主动找到周英,提出要做造血干细胞移植。

  像柳哥这样的难治性复发恶性淋巴瘤,预后极差,如果不做移植,顶多只能活个一年半载。看到他想通了,程辉主任和周英一阵激动。让他们更惊喜的是,这次的强化疗效果非常好,骨髓造血恢复了正常,血液里找不到肿瘤细胞,全身PET扫描也没有发现问题淋巴结。正是做造血干细胞移植的最佳时机!

  知道柳哥最担心移植的风险,他们反复耐心地解释沟通,最终柳哥在移植同意书上签了字。

  记者刘璇 通讯员杨敬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