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武汉多家医院近一周高温常见病多发 室内也要防中暑

发布时间:2017-07-28 15:29:07来源:湖北日报

 

图为:武大中南医院医护人员为中暑病人做检查。楚天都市报记者黄士峰摄

 

楚天都市报记者陈媛、李晗、郑晶晶、刘迅、通讯员高翔、刘望、戴旭、贝兰、马遥遥、吴立志、金煦、官红权、赵林、罗双萍

昨日,楚天都市报记者探访多家医院了解到,近期江城持续高温,中暑、感冒、腹泻等等常见病高发。武汉市职业病防治院副院长陈振龙介绍,截至昨日下午,今年江城各医院共接诊高温中暑患者344例,比去年同期增加121例。记者走访武大中南医院、武汉市中心医院和武汉市儿童医院等了解到,一半以上的中暑患者是“室内中暑”。

不出门也要预防室内中暑

提醒:中老年人不应抗拒空调

在家一天不出门,仅靠电扇降温,不料中暑昏迷。前天晚上7点多,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急救中心接诊了一位昏迷的八旬爹爹,经过检查,高温中暑导致他的脑神经细胞受损,目前仍未恢复意识。

这位爹爹是一名大学教授,虽然卧室、客厅都装了空调,但他和老伴担心开空调太凉引发感冒,从前天早上开始,就只开一台小电扇降温,当晚爹爹就全身发烫并昏迷,老伴拨打120将其送至医院。可是物理降温等均无效,体温高达41度,出现多器官衰竭。紧急抢救后,爹爹体温恢复正常,但高温令脑细胞严重受损,目前仍只能靠呼吸机维持生命。

昨天上午,省第三人民医院也收治了一名在出租屋内中暑的农民工。“从上周开始,平均每天都会收到2至3例中暑患者,其中‘室内中暑’占八成左右。”武大中南医院急救中心副主任医师夏剑表示,不少市民高温会减少出门次数,室内的防暑降温同样重要,尤其是体质虚弱或患有基础性疾病的中老年人,不应过度抗拒空调,以免室内中暑。

老人患热射病晕倒街头

提醒:警惕致命的热中风

70岁的赵爹爹(化姓)家住后湖,患轻度老年痴呆症。前日下午3点半,赵爹爹外出忘了回家的路,在街上漫无目的地走着,后来晕倒在地。好心路人发现后拨打了120,将爹爹送往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

医生检查发现赵爹爹丧失了意识,浑身发烫,体温高达43℃,为典型的暴晒引发的热射病。由于地面温度很高,他接触地面的多处裸露皮肤被烫出了水泡,医生对其双侧腹股沟和双侧腋下进行物理降温、补液等对症治疗。后来赵爹爹被转到重症医学科,继续接受治疗,目前体温已恢复正常。

该院急诊科主任艾芬介绍,中暑的最高级别是热射病,理论死亡率高达90%。上午10点到下午3点是高发时段,户外工作者和老年人易中招,抢救不及时会导致器官衰竭,有生命危险。

艾芬提醒,有过脑卒中病史的患者,家属要时时观察其表现,一旦突然出现头晕、心慌、全身无力、大汗后抽搐等症状,要警惕中暑,如发现头晕、头痛、半边肢体发麻等,可能是热中风的前兆,要及时送医抢救。

整天呆空调房也容易病

提醒:定期通风透气

除了成人中暑外,高温也给孩子带来健康问题,比如呼吸道感染、儿童热射病、消化系统疾病等等。

武汉儿童医院香港路门诊王瑞耕主任介绍,儿童进行完户外运动后,不要立即进入较冷的空调房,要先换掉湿衣服,并擦干身上的汗。空调温度调控在26到28度是最为适宜的,24小时待在空调房间里也容易生病,空调房应定期通风透气。夏天孩子应该均衡饮食,尽量选择清淡的食物,增加纤维、蔬菜的摄入,不要暴饮暴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