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60岁婆婆睡觉前将门窗紧闭 一夜之间多器官衰竭

发布时间:2017-07-28 21:17:12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7月28日讯(记者王恺凝 实习生曹佳珺 通讯员孟佳 赵林)60岁的王婆婆舍不得电,晚上睡觉前关掉空调电扇,将门窗紧闭,以为下午“存”起来的冷气足够凉快一晚上。结果“闷”了一夜的她严重中暑,经过24小时抢救才脱离生命危险。

王婆婆家住汉阳七里庙,今天(28日)清早,儿子上班前发现一向早起的妈妈没有起床,敲房门也没人答应。儿子有些担心,一进房间,一股热浪扑面而来,闷热难忍,妈妈已经昏迷不醒。他连忙将王婆婆送到汉阳医院急救。

接诊的急诊科主任左小兵教授说,王婆婆被送来时意识不清、呼气就像叹气一样、大小便失禁,高烧43度,血压只有64/40mmHg,四肢抽搐,心跳过速,心功能、呼吸功能、肾功能都已衰竭,被诊断为重度中暑热射病。

王婆婆当即被宣告病危,并迅速转入重症医学科抢救,该科主任刘青云教授争分夺秒采取降温、呼吸机辅助呼吸、营养心肌、保护脏器等多项急救措施。救治24小时后,王婆婆各项生命体征趋好。

王婆婆说,自己平时没基础疾病,当日下午还开了空调的,觉得室内温度很凉快了,心想着又没出去晒太阳怎么会中暑。出事了才知道原来待在家里也会中暑,差点连命都搭进去。

据汉阳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刘青云教授介绍,一般外界温度超过37度对于肌体就会产生威胁,中暑患者的体温越高,生命危险就会越大。近一周,科室就收了5例在室内因为降暑不当导致的严重中暑患者,幸运的是均被抢救过来了。他提醒,室内若通风不畅,气温和湿度高,很容易发生室内中暑。如遇中暑昏迷患者,要尽快把患者抬放到通风阴凉处,用湿毛巾或冰迅速降温,同时迅速拨打120求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