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120本周接诊94名“热昏”市民 医生:高温天多喝淡盐水

发布时间:2016-07-30 08:55:10来源:SRC-196

  在利济东街28号,一名中暑的婆婆被抬上救护车。

本报讯(记者武叶 通讯员张丽 陈红源)冷风扇持续运转多日后“罢工”,58岁爹爹昨被发现倒在家中昏迷不醒,体温直逼40℃。武汉市急救中心统计显示,本周120累计接诊94名中暑患者,平均每天约20人“热昏”。

昨天上午,武汉晚报记者守候在武汉市急救中心汉口急救站。9点18分,电话铃声急促响起,车站路长安里小区一位爹爹倒在自己家中,昏迷不醒。接到任务,急救车迅速驶往事发地点,记者跟车前往。

急救车疾驰10分钟赶到长安里小区,这是一栋老旧的居民楼,每层有三四家住户。58岁的雷爹爹独自居住在二楼一个七八平米的小房间里,屋内杂物堆积,闷热不堪。

邻居反映,雷爹爹家里没有装空调,靠一台冷风扇度夏。事发前一晚,在持续多日高负荷运转后,这台冷风扇也“罢了工”。昨天上午,邻居一直不见雷爹爹露面,透过窗户看见他躺在床上,呼之不应,连忙拨打了120。急救医生程莉检查发现,患者没有意识,双腿布满红斑,体温高达39.8℃,初步诊断为重度中暑。她连忙将冰袋放在患者腋下降温,并为其输液治疗,急救车一路疾驰,将其就近送往武汉市六医院。

就在雷爹爹被送入医院不久,又有一位患者被高温“撂倒”。事发利济东街28号附近,一位60多岁的婆婆面朝下趴在地面上,体温升高,过路人拨打了报警电话。几分钟后,婆婆被送到武汉市一医院。

急救医生程莉介绍,接诊的中暑患者多以户外工作者为主,爹爹婆婆当中有一些是因为舍不得开空调导致中暑,还有一些是外出买菜、接送孩子被“热昏”。她说,除中暑以外,因高温引发的心脑血管疾病近期也明显增多。

武汉市极端高温天气已持续一周。市急救中心120指挥调度中心统计显示,从7月25日到昨日下午4点,急救中心接诊94名中暑患者,其中室内中暑占16%,室外中暑占84%。本周急救出车疾病谱前五位依次为损伤、路倒、中暑、心脏病和中风,中暑已跃居第三位。本周平均每天出车371次,比上周日平均出车量高出47次。

武东医院急诊科朱震医生提醒,高温天气要调整好作息时间,尽量避免户外作业。若必须户外作业时,需避开一天正午,温度最高的时候。多喝淡盐水、糖水,不能大量喝白开水,若大量摄入白开水,会出现电解质紊乱。中暑若不重视不及时救治,将有生命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