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游泳时忽闻有人溺水 护士长跪地做人工呼吸救活男童

发布时间:2017-08-11 07:37:25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郭慧芳在抢救溺水男童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梁传松通讯员刘克雄)“护士长,你现在是网红了。”昨日上午一上班,黄石市中心医院儿科护士们纷纷调侃。护士长郭慧芳听后,微笑着瞪了一眼调侃的护士,继续忙着手里的工作。

护士们调侃的是发生在8日晚的一件事,当晚,护士长郭慧芳穿着泳衣、光着脚丫跪在水泥地上,给一名溺水儿童做人工呼吸。这一幕被人拍照发在微信朋友圈后,在黄石当地传播很广,郭慧芳被网友们称为“黄石最美护士长”。

原来,当日下午下班后,郭慧芳和两名闺蜜相约一起去游泳。傍晚7时许,3人来到城区某泳池换好了泳衣正准备下水,突然听到人群中传出一阵骚动:“有个小孩溺水不行了!”

凭着职业敏感,郭慧芳迅速冲上前,拨开围观人群发现,一名五六岁的男童浑身透湿,软绵绵地瘫倒在地上,全身呈紫绀色。一名年轻女子抱着孩子失声痛哭:“求你们快打电话,救救我孩子……”“我是医生,让我来!”郭慧芳上前摸了摸男童的颈部动脉,发现心脏已停止跳动!她连忙将男童抱到游泳池旁边的一处平台上,对他进行心肺复苏。按压了约3分钟,男童嘴角开始流出水和食物残渣。郭慧芳顾不得污秽,用手一抹,便跪在地上为男童进行人工呼吸。

1分钟后,男童吐了几口水,脸色逐渐好转。这时,120救护车鸣笛赶到,郭慧芳忙将男童抱上了救护车,自己也顾不得换衣服,光着脚丫穿着泳衣跟着到了黄石市中心医院。

“护士长,你怎么穿着泳衣来上班?”在医院,同事们看到郭慧芳都是目瞪口呆,有同事用手机拍下了她穿着泳衣抢救孩子的照片,发到了朋友圈。

通过紧急救治,男童终于脱险。据了解,当日,市民李女士带着两个儿子去城区某游泳池游泳,担心孩子溺水,她给每人都套上了游泳圈。事发时,11岁的大儿子喊着要找眼镜,她给大儿子找到眼镜后,转身发现5岁的小儿子小波(化名)不见了,只有游泳圈在水面上漂着。李女士连忙跳进游泳池,发现小波已沉到了水底一处偏僻角落里,一动也不动了。其他市民帮忙将小波打捞出来,正当束手无策时,遇到了前来游泳的郭慧芳。

楚天都市报记者了解到,今年42岁的郭慧芳1993年毕业后,一直在黄石市中心医院工作至今,从一名护士做到儿科护士长。“谁遇到了都会帮一把,何况我还是一名医护人员。”昨日,郭慧芳在接受楚天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说,这些都是她应该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