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13价肺炎疫苗一针难求 专家:二类疫苗可按需接种

发布时间:2017-08-18 11:24:09来源:长江日报

总价3000多元的13价肺炎疫苗自7月进入上海后,出现一针难求局面。记者发现,该疫苗6月进入武汉后也颇受欢迎,目前已有部分地区缺货。疾控专家表示,进口的二类疫苗是国产一类疫苗的重要补充,父母可根据孩子的健康需求,给孩子接种可以预防流感、水痘、肺炎等疾病的二类疫苗。

此次“爆款”的是肺炎疫苗。肺炎球菌性疾病是导致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重要病因之一。可预防这类疾病的婴幼儿肺炎球菌疫苗,已被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纳入免疫规划。肺炎疫苗在我国是二类疫苗里才有,并未纳入免疫规划。6月下旬进入武汉的是进口的13价肺炎球菌疫苗,针对并发症最严重的13种肺炎球菌。必须宝宝6个月内接种,接种4针。

据了解,13价肺炎疫苗进入武汉后颇受欢迎,目前包括江汉区在内的部分地区已经缺货。此前,一些武汉妈妈为了给孩子打这种疫苗专程去了香港。

二类疫苗需要怎样选择会对健康保护更好?市疾控中心传防所所长杨小兵表示,二类苗是对一类苗的重要补充,许多二类苗针对的疾病发病率较高,危害较大。父母可根据孩子的健康需求,尽量给孩子接种可以预防流感、水痘、肺炎等疾病的二类疫苗。

一些市民认为,像脊灰、百白破等国家有提供的免费接种疫苗,也有进口的“五联”疫苗,那是否进口的比国产的更好?专家解释,无论国产苗还是进口苗,都是经过国家严格审批的,从保护效果和安全性来看没有区别,在健康保护上均能获得最佳效果,不存在进口的就更好一说。

他谈到,家长在选择接种二类疫苗时,可根据传染病流行情况、感染疾病的风险、家庭经济承受能力、孩子的身体状况等做出决定。家长在选择接种前,还应到辖区的预防接种门诊了解各种疫苗的特性、接种年龄范围、适应症及禁忌症,以便为孩子健康安全接种获得更多的信息。“一定要在从事疫苗预防接种工作的专业人士指导下,根据孩子的健康状况和自身需求自愿自费接种”。(记者黄莹)

延伸阅读

疾控部门官网新增二类苗信息

长期以来,市疾控中心官网上只公布了一类疫苗相关信息,比如接种时间、接种地点等。但是关于二类疫苗的信息很少。近日有市民通过城市留言板反映,希望疾控部门公布武汉市能够接种的二类疫苗的相关信息。

记者17日登录市疾控中心官网发现,已新增加了二类疫苗相关接种信息,包括可接种种类、采购流程、接种方法等。相关文章提到,“目前上市的二类疫苗均经过严格的检验,安全性和保护效果都非常好。”文章介绍,目前武汉市二类疫苗的采购,是由各区疾控中心根据辖区情况,拟定二类疫苗使用计划,通过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采购所需二类疫苗,再由生产厂家冷链配送至各接种点。而去年以前,一些社区可以根据需求直接向生产企业采购。

武汉二类疫苗有哪些?

目前,武汉市二类疫苗较多,如流感病毒裂解疫苗、肠道病毒 EV71型灭活疫苗、B型流感嗜血杆菌结合(Hib)疫苗、水痘减毒活疫苗、吸附无细胞百白破(DTaP)灭活脊髓灰质炎和B型流感嗜血杆菌联合疫苗(DTaP-IPV/Hib)、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Vero细胞)、A群C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甲型肝炎灭活疫苗(人二倍体细胞)、13价肺炎多糖结合疫苗、重组乙型肝炎疫苗(CHO细胞)、乙型脑炎灭活疫苗(Vero细胞),等等。

不过,各区接种点的二类疫苗由所在区疾控部门统一采购,每个区的二类疫苗种类不一定相同。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长江日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