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湖北宫颈癌疫苗完成集中采购 本月初“家门口”自费接种

发布时间:2017-11-03 07:59:45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陈媛 通讯员夏庆华)昨日,记者获悉,备受女性和女孩家长关注的宫颈癌疫苗,本月在武汉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可以接种。每针次的费用在620元左右,定价比去香港接种要便宜。

宫颈癌是严重威胁妇女健康的常见恶性肿瘤。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生物制品管理办公室主任赵明江介绍,致癌型HPV病毒持续感染,是引发宫颈癌的必要条件。目前发现的HPV病毒有100多种,真正致癌的只有14种。在我国,由16、18亚型引起的宫颈癌占整个宫颈癌发病率的84.5%,即将在湖北上市的二价宫颈癌疫苗正是针对这两种亚型,有效保护效力达到93.2%。完成二价宫颈癌疫苗接种共需3针,分别是“0、1、6”个月,即接种完第一针后,一个月后接种第二针,半年后接种第三针。

他介绍,宫颈癌疫苗是二类疫苗,需要市民自费接种,湖北省的接种价格预计620元每剂。二价宫颈癌疫苗在内地获批的适用年龄为9岁-25岁的女性。越早接种,保护的效力就越大。18岁以下的女孩宫颈上皮还没有发育成熟,更容易受到HPV病毒的“攻击”。目前,省疾控中心组织的集中采购工作已经基本完成,预计本月初疫苗就能抵达全省各地的接种门诊。

针对不少女性关心的“超龄是否能注射疫苗的问题”,赵明江称,今年5月获批的四价宫颈癌疫苗,最快明年初也会上市,而这一疫苗适合20岁至45岁女性接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