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待产孕妇跳楼身亡:保护产妇安全比分娩方式更重要

发布时间:2017-09-07 07:24:47来源:楚天都市报

待产孕妇跳楼身亡】近日,陕西榆林市第一医院称,8月31日,该院绥德院区妇产科二病区产妇马某坠楼身亡。目前官方已介入调查。(9月6日《新京报》)

医院与家属各执一词:医院称家属多次拒绝剖宫产,家属表示要求医院剖宫产被拒。不管事出何因,这是一起令人扼腕的悲剧。目前不少人认为是没有及时进行剖宫产,以致产妇因疼痛难忍自杀。客观而言,保护产妇安全比选择何种分娩方式更重要,因为无论顺产还是剖宫产,都存在诸多风险。剖宫产会面对羊水栓塞、出血、伤口感染等难题,剖宫产一是取决于患者的生理状况,二是孕妇的疼痛耐受力。选择剖宫产与否,并不是简单的判断题。

另外,中国剖宫产率远高于世卫推荐的15%的上限,给产妇和胎儿带来的并发症远高于自然分娩。控制剖宫产率,推广无痛分娩,鼓励自然分娩已是一项共识。无痛分娩虽然技术上已成熟多年,但人力物力成本较高,在我国的实际使用率较低。所以,简单指责哪一方不愿选择剖宫或无痛分娩,可能都片面。

不得不说,除去身体上的疼痛,产妇还常被情绪上的抑郁焦虑所困扰。据统计产后抑郁症的比例高达10%至15%,这往往被人忽视。坠楼产妇情绪如此失控,无论是选择顺产还是剖宫产,都需要心理关怀与抚慰,各方对此可能认识不足,缺乏及时有效的心理疏导与干预措施。

产妇坠楼的教训值得各方汲取,除了查明真相,厘清责任,需要做的,就是从中反思:如何让产妇根据具体情况选择科学的分娩方式?如何健全防范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楚天都市报评论员徐汉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