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中风抢救要快!武汉发布脑卒中急救导航地图 赶紧收藏

发布时间:2017-09-16 13:53:48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郑晶晶、通讯员谢沛霖、徐若云)9月16日上午,武汉市卒中急救导航地图在汉发布。

卒中是急性脑血管疾病,是危害人体健康的三大杀手之一,具有高发病率、高死亡率、高致残率的特点。我国每12秒就有一人发生卒中,每21秒就有一人死于卒中。据介绍,武汉市脑卒中发病率呈现逐年上升趋势,且大部分患者发病后无法准确判断哪些是能够提供规范的急诊溶栓、取栓治疗的医院,以至于很多患者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

因此,武汉市脑卒中医疗质量控制中心在武汉市卫生计生委的领导下,开展了“武汉市卒中中心”建设工作。通过数据上报、专家评审、领导小组审核,评审确定了首批8家高级卒中中心和8家初级卒中中心,同时联合120急救中心启动了“武汉市卒中急救导航地图”建设工作,将首批通过认证的卒中中心纳入导航地图定点医院,为病人选择医院提供精准导航。这使得卒中患者能在最短的时间内,通过120急救系统转运至具有救治能力的卒中中心进行规范化救治,并逐步实现院前急救与院内急救的无缝链接和病人信息的实时互通,将医院救治关口前移,最大限度地赢得抢救时间,提高救治效果。

另据湖北日报报道:

目前,脑卒中(中风)已是我国第一位死亡原因,也是中国成年人致残的首要原因,并且具有发病率高、死亡率高、复发率高和致残率高的特点。

脑卒中,又称脑中风,主要是由于颈部和各级脑血管病变,引起脑组织血流不畅甚至完全堵塞,相应的脑组织因缺血缺氧而发生坏死。

脑组织缺血1分钟,就会有多达190万个脑细胞死亡;缺血1小时,就会有超过1亿的脑细胞死亡。为啥这么说?那是因为脑细胞再生能力极差。

因此,脑卒中是急症,时间就是大脑,时间就是生命和健康!

脑卒中急救知识

脑卒中的现场识别—120原则

如何让老百姓以最简单的方法来识别脑中风,并果断地拨打120,及时送到适合的医院对卒中救治至关重要。

中国卒中专家根据我国国情制定的最通俗易懂,最能及时识别卒中的“中风120”识别法,如下:

【动作一】1:看一张脸

脸上是否会出现不对称、口角歪斜的表现;往往提示有面瘫。

【动作二】2:查两只胳膊

同时平行举起两只胳膊,是否会出现单侧无力;提示有肢体偏瘫可能。

【动作三】0:聆听语言

是否会言语不清,表达困难。提示有语言功能障碍。

脑卒中院前急救须知

【须知一】体位:使病人仰卧并稍微靠起来(约30度),不要随意翻动或背抬病人。保持环境安静及室内通风,稳定病人情绪,若意识不清楚,应保持头偏向一侧。盖上被子或毯子,注意保暖。

【须知二】通畅气道、保护唇齿。解开病人的衣领及裤带,及时清除呕吐物,保持呼吸道通畅,取下假牙。

【须知三】不能随意服用降压药,除非血压很高,超过200/100mmHg。过度降压可能会使脑梗死的面积增大。

【须知四】不能随意喝糖水,除非有明确的低血糖。因为血糖的升高是脑梗死面积扩大的重要因素,在缺氧的时候糖会变成乳酸,乳酸会使缺血的脑水肿进一步加重。

迅速转运

1.记录脑卒中发生的时间、进展、可能的危险因素。

在准备转运中第一个应该做的是,非常明确记录脑卒中的发病时间,这对于医院的神经科急诊医师是非常宝贵的资料。因为脑卒中的溶栓时间窗很窄,所以你记录的发病时间决定后续是否能够启动溶栓治疗。

2.作出立即转运的决定,注意家属陪同。家属的重要信息对神经科急诊医师如何判断患者病情是非常重要的,一定要让家属同时上救护车。

3.送往最近的有脑卒中救治能力的医院,通知目标医院急诊科(或神经内科急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