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听说过音乐治疗师吗 据说“疗伤”很有一套

发布时间:2017-12-21 20:53:55来源:湖北日报

1_副本.jpg

  12月21日,音乐治疗志愿者来到烧伤患者林先生病床边为她轻奏一曲,舒缓疼痛。(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龙华 通讯员 陈舒 摄)

  湖北日报讯(记者龙华、通讯员周莉、陈舒)台上青年演奏家用钢琴、小提琴、长笛、吉他奏出舒缓的乐曲,台下凝神倾听的是包裹厚厚纱布、挂着吊瓶的烧伤患者。

  12月21日上午,武汉市第三医院正式聘请国内新锐青年作家、电影配乐人、湖北大学文学院教师王希翀及其带领的“音乐治愈”团队,担任医院烧伤科志愿者和音乐治疗师。该院成为省内首家引入专业音乐治疗师的医院。

  随后,一场由“音乐治愈”团队举办的小型音乐演奏会,同时也是首次音乐治疗活动在医院烧伤科大楼进行。100平方米面积大小的会场,被近百名患者坐得满满当当。

  原创钢琴曲《我要带你去你想去的地方》柔缓唯美,让烧伤病友迅速放松下来,配乐独舞中设置了“传递玫瑰”环节,游戏中的患者彼此敞开了心扉互相拥抱,气氛活跃。一曲重新编曲的《铃儿响叮当》,带来了圣诞的喜悦。配乐独幕剧,讲述了舞者对于命运的抗争,励志感人。“音乐治愈”团队还来到由于身体原因无法坐立的患者病卧床边,进行了一对一的音乐独奏。

  因工作不慎被酒精烧伤全身90%皮肤,正在艰难恢复期的患者林先生说:“现场听音乐演奏是第一次,烦躁的心情平静了很多,谢谢志愿者、医务人员的爱,我有信心战胜疾病!”

  三医院烧伤科主任、烧伤研究所所长谢卫国教授介绍,目前欧美国家有正规的音乐治疗师。音乐治疗以音乐舞蹈戏剧等多种艺术表达形式,向患者传达爱与关怀,引导他们唤醒追寻内心的坚强、快乐。这种人文心理抚慰,可以更好的配合医学治疗,加速患者身心康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