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武汉原创音乐“大树”还小

发布时间:2017-08-02 10:08:33来源:湖北日报

图为:“罐头与张不三”民谣音乐会。

湖北日报讯 文/图 记者 方琳 龚雪

7月29日晚上7点半,武昌司门口中山路一条即将拆迁的小巷内,小小一间咖啡馆挤满30多人,没有嘈杂喧闹,大家安静坐在椅子或地上,听两位歌手自弹自唱。这是武汉民谣歌手交流的一个场所。民谣、嘻哈、摇滚,武汉本地音乐人在多元的音乐市场中坚守,逐渐形成自己的特色,以及稳定的民间音乐演出吧。

武汉LiveHouse主要在武昌

去LiveHouse消费音乐,早已成国外乐迷常见的生活方式。Live-House是什么?不同于一般酒吧、咖啡馆,它有专业演出场地和高质量音响,观众与歌手很近,演出效果胜于体育馆或大剧院。这些年,LiveHouse渐成原创歌手巡演的首选,甚至成为独立音乐的发源地。

中国内地的LiveHouse也在悄然发展。武汉Vox算是第一批试水者。老板朱宁原是个鼓手,2005年在鲁磨路开办Vox,而今,它已成中国最重要的摇滚乐演出现场之一。地处高校集中地,Vox已办多届高校巡演,承办音乐节,以“声音计划”推动摇滚和独立音乐发展。“LiveHouse一般通过预售和现场两种形式卖票,风格很小众,民谣音乐以前也很小众,只不过现在通过各种渠道让大众熟知了。”武昌另一家LiveHouse海岸线酒吧老板薛刚也是音乐人,7月20日晚,在酒吧每周日固定的即兴音乐活动上,记者欣赏到他与乐手们激情四射的表演。

薛刚生于内蒙古,圈内叫他“刚子”,13年前来武汉读大学,毕业后和朋友组建海岸线乐队,出过专辑,也自驾到全国巡演。玩乐队,要生存,他开过琴行、酒吧,也做过与音乐无关的事,终究乐队还是散了,但海岸线酒吧留了下来。

在音乐圈浸润多年,海岸线作为LiveHouse已名气不小。每周有两三场演出,能基本收支平衡。每周日的即兴音乐已持续3年,乐手有留学生、英语老师、职业音乐人,这是专业音乐人的聚会。“武汉的LiveHouse才三四家,规模都不如北京广州,称不上真正的LiveHouse,所以目前我们考虑将一些质量较高的原创音乐引入小剧场,形成一个新结合。”楚天音乐广播主持人张卉今年与403艺术中心策划了几场民谣音乐现场会,小剧场带给观众与在酒吧、咖啡馆不一样的感觉,效果很好。有别于大剧院的运营模式,小剧场与歌手收益分担,更加灵活,更易操作。

乐迷大都没听过本地原创音乐

去年初,一曲武汉话《汉阳门花园》,让武汉民谣音乐人冯翔火了。本月5日,冯翔将和另一位武汉音乐人郭进,举行一场讨论“年轻”的音乐会。郭进在武汉唱了近20年摇滚,曾被Zippo看中,写过一首《命中注定》,开头那句“我们就这样老去啊”成为很多人心里对成长的一个谶语。

今年6月的一个晚上,张卉、冯翔在403艺术中心二楼露台,听了郭进演唱几首新作,其中一首《你是否年轻》,“曾经年轻的我们都已步入中年,很多道理我们也明白太迟,但对音乐的热爱却执着如少年。”冯翔说,在武汉有一批音乐人,有很多好作品,但武汉本土乐迷都没听到。自媒体和音乐平台的信息转换太快,原创音乐的聚焦度和停留度不够,都被淹没在海量信息中了。

据了解,武汉民谣音乐创作实力在全国处于中等,但市场不充足,留不住人,都奔北上广了。

SoulHouse咖啡馆主人任重将自己的咖啡馆定位为“本地音乐人的孵化平台”,6年来他每月做一两场演出,歌手不交钱,听众不交钱,他提供场地来组织。想来SoulHouse唱歌的音乐人,微信发来一段小样,通过了就唱。“来现场听音乐的都是铁杆乐迷,要让他们听到更多更好的本土原创。”

任重还是“盲人伙伴”乐队的主唱兼吉他手,乐队成立10年,成员不断更换,目前4个搭档在一起已5年。“大家能聚在一起,不容易,因为用音乐养活自己是一件很不现实的事。”乐队成员都有其他工作,任重是中科院一家科研所人员,薛刚是汉秀剧场的职业吉他手。乐队主要风格是蓝调,原创为主,目前是华中地区的中坚,创作过一首爱情主题歌,被郑钧10万元买走版权。

最近,随着网络综艺《中国有嘻哈》的播出,走在小众边缘的嘻哈音乐、说唱歌手进入大众视野。武汉嘻哈音乐史上第一支说唱团体Nofear(无惧),十几年来一直活跃,在多项比赛中拿过冠军,并带起本地嘻哈音乐发展,在全国有一席之地。

Nofear成员邓青有一首《武汉精神》,方言特色收获了许多好评。“武汉有山,龟山和蛇山,武汉有水,长江和汉水,武汉滴人,都说有点狠,这才是武汉精神!”

业内分析,作为音乐重镇,武汉对各种音乐形态包容性极大。只有具备了成熟的演出市场和自由的创作空间,武汉的原创音乐才会更有生命力,更加活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