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武音与美国名校联手演绎 宋代怀古音乐倾倒美国观众

发布时间:2017-04-18 08:02:07来源:SRC-419

楚天金报讯(记者李翌 通讯员孙晓辉、朱长萍)一千多年前宋代古老音乐,在美国大地上奏出了新的乐章。近日,武汉音乐学院与美国密歇根大学合作的“宋代怀古音乐”专场学术音乐会在美国密歇根大学精彩呈现,由20件青铜编钟组成的大晟新钟在这里和谐鸣响,让美国观众赞叹不已。

音乐会上,朱熹《十二风雅诗谱》四首、笛乐《清明上河图》、古筝曲《崖山哀》等曲目依次演奏,这组曲目有宋代译谱的演绎,也有今人致敬宋人的怀想。整场音乐会历时约90分钟,音乐会当晚剧院座无虚席。音乐会后,观众聚集在大晟新钟前体验敲击,流连忘返,感叹在美国听到这场深深打上“中国历史文化烙印”的宋代怀古音乐会实属不易。

据介绍,这场音乐会经过三年的酝酿和筹备,是武汉音乐学院与美国密歇根大学两校音乐学家、作曲家、演奏家和青年歌唱家合作完成。武汉音乐学院作曲系黄汛舫教授创编一组以宋代译谱为原型的曲目,武汉音乐学院副院长、音乐考古学家李幼平教授根据多年来对北宋大晟钟跟踪研究的成果并结合演奏的需要,设计并监制铸造了20件大晟新钟。

此次美国之行,黄汛舫教授在美国密歇根大学还举行了《冥想宋乐——宋代怀古音乐的创编过程及其感想》讲座,向美国观众畅谈自己对宋代古谱“不类今曲”的创编感想和团队排演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