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女白领手撕倒刺感染 如感染严重还可能截肢

发布时间:2017-12-22 10:16:55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女白领手撕倒刺感染,如感染严重还可能截肢

楚天都市报12月21日讯 (记者刘迅 实习生李敏 通讯员王莹) 秋冬季节手指甲边容易起皮,俗称“倒欠”。武汉一“女白领”图省事一撕了事,没想到引起严重感染,手指肿成“萝卜指”。今日赵女士进行了手术引流。

前日,家住硚口的赵女士发现右手中指指甲边上有一点倒欠皮。因没有找到指甲钳,赵女士看电视时干脆用手揪掉了。“一撕就出血了,很疼。”赵女士回忆,她顺手拿了张卫生纸包手就去睡觉了,隔天手指红肿她也没在意,结果两天后整根中指肿成两倍粗,又红又痛。赵女士来到武汉市第四医院就诊。

该院手外科医生诊断发现,赵女士因为手撕倒欠引起感染,中指中远端已形成脓肿,如果任其发展可能扩散,严重甚至需要截肢。幸运的是,赵女士治疗比较及时,感染没有危及到手指骨骼、肌腱。经过手术切排引流和抗感染治疗,赵女士逐渐好转。

据医生介绍,倒欠又称逆剥,主要因肌肤太干燥,角质层有裂纹引起。手上有倒刺时,不要急着将其撕掉,因为倒刺与表皮相连,撕扯后,表皮受损,暴露真皮层,细菌由此进入人体容易引起感染。感染部位蔓延到骨头就会引起骨髓炎,手指头坏死,需要截肢。

如何正确处理倒刺?医生建议,应用温水浸泡手部,等指甲及其周围的皮肤软化后,用清洁指甲剪将其剪掉,然后涂护手霜。如果不慎有了破损,要注意伤口清洁,使用无菌敷料包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