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看过来!专家眼中这几类人不适合跑马拉松

发布时间:2018-04-09 07:58:46来源:武汉晚报

本报讯(记者毛茵)已连续两年参加武汉马拉松的东风雷诺法国工程师Francois Trochu冯书华先生昨天遗憾地告诉记者,因为腿伤正在治疗,今年无法参赛了。而上周,正在备战汉马的一位54岁武汉男性跑步时猝死。武汉市第四医院运动医学科主任张青松副教授建议大家:科学跑步,健康参赛,跑马拉松不会给人体造成危害,但不要带病去跑步。

张青松从医学的角度分析,有几类人是不适合跑马拉松。包括:已知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比如心脏的瓣膜问题、心肌缺血、冠脉狭窄、脑血管畸形、有脑出血史、肝肾功能不全等疾病的人,应该禁止参与马拉松;严重的关节炎、关节韧带损伤、软骨损伤、滑膜炎、髌腱炎、跟腱炎、跖筋膜炎、痛风性关节炎病史的人,不适合跑马拉松;也许他们可以坚持,但对于已有的病损,无异于雪上加霜。

准备参赛者除了做好马拉松的训练以外,赛前两周应该适当控制运动量,不要跑全马把体力给消耗了,充分休息,保证良好充足的睡眠时间;平时要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丰盛的早餐、主副食平衡、少食油炸食品、少喝饮料等,比赛前夕的食物应该是高碳水化合物、低脂肪、少量蛋白质、富含维生素无机盐并有充足水分。

赛程中如有出现心律突然加快或变慢,胸闷、喘不过气等情况,应该立即减缓步伐,改为慢走至休息,告知身边的人不舒服的情况,寻找就近的医疗点,大部分人对于心脏不适的这种变化是比较敏感的,千万不要硬撑。跑步结束了,充分的拉伸可以使紧张的肌肉得到放松,缓解肌肉的痉挛。对于疼痛的部位进行适度的按摩可以放松肌肉,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切记不可用力过大,否则有可能使疼痛加重。可以直接补充运动功能饮料。另外,饮食上应该适量摄入碱性食物,例如蔬菜、水果等。碱性食物可以中和运动后产生的酸性物质,有助于疲劳的消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