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夏季贪凉“空调病”增多,专家表示:晚上最好设置温度26度

发布时间:2018-07-22 22:15:02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7月22日讯 (记者刘迅) 武汉进入“烧烤模式”,不少人喜欢呆在空调房不出门。记者走访武汉多家医院发现,近来患上“空调病”的市民明显增多,除肩颈、关节疼痛外,腹泻、发烧也不少,罪魁祸首就是贪凉。专家提醒,空调虽好,夏天不能太贪图凉快,如把温度调得过低,给你带来清凉的同时“空调病”也会盯上你。

近日,35岁的李女士一觉醒来,右手突然“僵硬”抬不起来,右边肩颈疼痛难忍,她热敷了半小时仍不能缓解,便赶紧到武汉协和医院检查。该院康复科医生吴中文检查发现,李女士因吹空调过度,导致颈椎病复发,肌肉出现僵硬、麻木等症状。

李女士说,她平时很怕热,几乎一天24小时离不开空调。白天上班待在办公室,为了减少外出流汗,午饭点外卖解决,晚上回家后立马钻进空调房,整晚不关。“这几天一直感觉浑身不舒服,以为是加班太累,没想到空调是罪魁祸首。”

“李女士这是典型的‘空调病’,近来这种因贪凉出现关节、肌肉酸痛的患者明显增多。”吴中文医生说,高温天气,一些人长时间待在空调房,冷气往往对着后背或颈部,这样长时间冷风刺激很容易引发颈部肌肉痉挛、神经水肿,从而导致颈肩部酸痛,引发颈椎病。

专家表示,颈椎病虽然没有明显的季节性发病期,但春夏两季年轻人、白领居多,主要还是由于空调使用不当。记者从江城多家医院了解到,除了肩颈、关节疼痛外,感冒发烧、腹泻出现问题的市民也增加两成。

一位三甲医院急诊科医生表示,其实医学上对空调病并没有严格的界定,主要是指由于长期吹空调,或室内外温差过大,导致身体免疫力下降,病毒和细菌趁虚而入,从而引起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疾病,出现咳嗽、发烧,或消化不良、腹泻、恶心、食欲减退等症状。

吴中文表示,从室外进入时,不要立马打开空调,也不要在空调房内待超过三个小时的时间,最重要的是,不要整晚低温吹空调,温度太低就会造成血管过度收缩,一般空调保持在26度左右最为合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