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武汉女子戴玉镯4年不取致手腕剧痛 医生提醒:成年人佩戴手镯不要过夜

发布时间:2018-09-16 09:57:36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童天玄 严睿)手指剧烈麻木疼痛大半年,检查发现是腕管综合征,罪魁祸首竟是腕上戴了4年的玉镯。9月15日,经过一周治疗,得了腕管综合征的张女士疼痛明显缓解。

50岁的张女士年轻时就喜欢戴首饰,尤其钟爱手镯。4年前,她去缅甸旅游购得一款心仪玉镯,戴上去后就再也没取下来过。今年初,张女士的手指不时出现隐痛和麻木感,以为自己准备年货把颈椎病累发了,便到附近诊所扎针灸、拔火罐,但症状始终没有明显缓解。

一周前,张女士左手手腕处刺痛感愈来愈强烈,每晚半夜都会被痛醒,很快整个左手都抬不起来了,这才到武汉市第一医院看诊。经过肌电图等检查诊断,张女士患上腕管综合征。

接诊的疼痛科医生袁峰详细问诊得知,张女士平时工作清闲,家务活也都是请钟点工做,手部并没有高强度和长时间劳作。一瞟眼,袁峰看见张女士戴着一只润莹的玉镯,与手腕间的缝隙连一根手指都伸不进去。他告诉张女士,这只镯子正是引起手腕疼痛的罪魁祸首。

袁峰说,手腕部位有很多肌腱和神经,手部运动的肌腱都从这个管子里通过,再细的手镯或手链也会让手腕受累。做事时手腕关节密集、反复和过度活动,手镯常会硌着手腕,总要时不时晃动手腕,长时间反复挤压会导致腕管内压力增高,腕部肌腱压迫正中神经,导致腕关节疼痛。

门诊发现,手镯长戴不取已经成为引起“腕管综合征”的发病原因之一。袁峰提醒,现在很多人喜欢送金银手镯给小宝宝,长时间戴着会影响宝宝的肌腱和神经功能发育,造成手臂变形等肌肉病变。

他建议,养成一回家就摘下首饰的习惯,佩戴手镯不要过夜,尤其是小孩子不要戴。从事手腕部运动较大工作的人,最好每10分钟调整一下姿势,中途做一些握拳、用力张开手指的动作缓解手腕疲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