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秋冬季流感高峰可能在11月下旬出现,湖北省疾控中心提醒市民做好防护

发布时间:2018-11-07 21:05:07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11月7日讯(记者陈媛 通讯员周鹏 吴杨 陈琦)随着天气转冷,呼吸道传染病将进入多发季节,以病毒性感染多见,11月6日,湖北省卫生计生委、湖北省疾控中心发布冬季常见传染病防护原则。

据湖北省疾控中心专家介绍,秋冬季节是感染性腹泻多发期,由轮状病毒、诺如病毒等感染引起的腹泻较为常见。随着天气转冷,呼吸道传染病也将进入多发季节,以病毒性感染多见,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还有流行性感冒、麻疹、风疹、猩红热、百日咳、流行性脑膜炎、流行性腮腺炎、水痘及腺病毒感染等。

诺如病毒全年都能感染,每年11月至次年3月高发。诺如病毒感染能导致以呕吐、腹泻、恶心和腹痛为主要症状的急性胃肠炎,又被称为“冬季呕吐病”。诺如病毒传染性很强,多数病例病情轻,病程平均为2-3天。搞好个人卫生、食品卫生和饮水卫生是预防本病的关键。应养成勤洗手、不喝生水、生熟食物分开避免交叉污染等健康生活习惯。托幼机构、学校等单位出现相关病例,应立即送医,并对病例呕吐物、教室、卫生间和病例接触的玩具、桌面等及时消毒。

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10月我省处于流感非流行季节,目前流行的流感病毒未发现影响流感病毒传播力、疾病严重性和耐药性的变异。2018年夏季我省流感处于低流行水平,流感病毒核酸检出阳性率低于1%,人群缺乏流感病毒免疫屏障。根据历年监测结果及季节性流感流行规律分析,随着天气转冷,预计2018年秋冬季流感高峰可能在2018年11月下旬出现,流感样病例暴发疫情可能出现增多现象。

目前流感最有效的预防措施是流感疫苗的接种。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首先要从防护开始,平时注意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提高个人健康素养。当家长带患儿去医院就诊时,应同时做好患儿及自身的防护(如戴口罩),避免交叉感染。要提高家庭防护意识,避免家庭成员之间相互传播。幼儿园、学校出现感染病例应及早采取隔离措施,切断传染源。要注重对高危人群采取预防措施。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人员应在医生的推荐与指导下服用奥司他韦或疗效明确的中药制剂预防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