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湖北首批艾滋病尿液检测自助柜员机投放高校

发布时间:2018-12-01 20:05:06来源:湖北日报

全省首批艾滋病尿液检测自助柜员机投放高校

明年春季开学前覆盖武汉9所大学

图为:武汉科技大学校园内的首台“尿液检测自助柜员机”。

湖北日报讯(记者龙华、通讯员王棠、马丽娜)12月1日,我省启动“艾滋病检测咨询月”。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获悉,在“检测咨询月”期间,一种方便居民开展艾滋病自助检测的“尿液检测自助柜员机”将与公众见面。首批设备投放在汉的9所高校,用以提高公众尤其是大学生艾滋病防治和检测意识。

图为:售卖机内的尿液检测服务包。

1日,记者在武汉科技大学校园内的首台“尿液检测自助柜员机”上体验了它的操作。这台设备位于校园医学院教学大楼一楼大厅,外观与地铁等公共场所常见的商品自助售卖机没有多大差别。透过玻璃橱窗,机内货架上摆放着各类商品,在最下端一层货架上摆放着一排印有“尿液HIV匿名无关联检测服务包”的白色药盒,标价每盒30元。通过售卖机支付现金或手机扫码线上支付,即可在取物口拿到一盒检测服务包。现场的省疾控中心服务人员介绍,之所以将普通商品与尿液检测服务包混放在这台机器内,就是为了让购买者更好地保护隐私。打开尿液检测服务包,按照说明书操作尿液采集器取样尿液、密封,然后再回到售卖机,将密封好的采样放入售卖机“回收箱”即可。

图为:与普通售卖机唯一的区别,这台机器设有“样品回收箱”。

回收箱口专门设计成只可投入、无法取出,同时箱内恒温恒湿,保证采样不受到污染。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将每周开箱回收采样,送回实验室检测HIV病毒,5至7个工作日后将结果公布到指定网站,购买采样人将可通过手机或电脑登录,输入保留的采样包编码查询检测结果,检测全程匿名,保护隐私。省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说:“尿样检测艾滋病感染的准确率在90%以上。只要检测人登录查询结果,当初支付的30元即可退还购买人,相当于免费检测。”

目前,首批“尿液检测自助柜员机”计划分批投放在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湖北大学、省中医药大学等在汉9所高校内,每所学校计划安置3-4台,明年春季开学前投放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