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5厘米长的玻璃在男子眼眶躺了个把月 医生运用导航技术成功取出

发布时间:2018-12-26 10:48:57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陈媛通讯员邓国欢)一枚长约5厘米的玻璃插进眼眶,横跨于左右眼眶、双侧鼻腔,在63岁的刘先生(化名)脑袋里躺了近一个月后,近日被同济医院医生通过导航技术安全拔出。

11月22日晚6时左右,刘先生和同事正开着吊车施工。“当时我坐在副驾上,为了避让行人,车撞到了旁边的大树,之后我就昏过去了。”回忆起事发时的情景,枝江人刘先生仍心有余悸。受伤后他立即被送往当地医院抢救,医生初步诊断眼眶内有异物插入,脑部外伤,气胸,肋骨、左上肢骨折。因伤情过重,11月25日凌晨刘先生被转入同济医院,创伤外科医生紧急为刘先生进行了外科手术,待伤情稳定后再取出眼眶内异物。

半个多月后,刘先生病情逐渐稳定,医生确定插入刘先生眼眶的是一枚尖锐的长玻璃,从右侧面颊进入眼眶,沿右眼球下缘穿过右眼眶,并击穿鼻中隔至左眼眶内下壁。“如何选择手术方式,是个难题。”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医师甄宏韬介绍说,距离刘先生受伤已有20多天,玻璃从面部进入的伤口已经愈合,从面部切开取出难度很大。经过讨论,团队决定采取在计算机导航辅助下用鼻内镜取出异物。

12月20日,手术开始前,医生将刘先生的影像学检查(CT)资料导入到导航系统,构建一幅三维立体“手术地图”,玻璃的位置、大小及范围显示得清清楚楚,医生根据这幅地图准确识别和定位眼眶及异物。经过两个小时的手术,玻璃被完整取出。

据了解,手术导航类似日常生活中的汽车导航,但手术导航是“三维立体”的,导航精度在1毫米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