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腹裂宝宝”术后生长发育良好 家长感恩送锦旗

发布时间:2019-01-23 14:30:28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张城、黄涛 通讯员陈菁) “来了,来了。” 1月22日下午,在丈夫的陪同下,王佳(化名)推着婴儿车走进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与正在等待她的医生护士们亲切地打着招呼。谁能想到就在4个月前,婴儿车里这个酣睡的宝宝曾经历了一次生死考验。

QQ截图20190123140438.png

经医院儿科检查,宝宝各项发育指标正常。



  宝宝先天性“腹裂”  医护91分钟接力救治

  事情还得从王佳怀孕时说起。据王佳的丈夫介绍,她和妻子结婚3年,去年怀上一对双胞胎。今年3月,医生在B超检查时发现异样,其中一个宝宝肚皮上竟有一条约1.3厘米裂口。

  “腹裂是由于先天性腹壁发育不全,造成腹壁缺损、有内脏自缺损处脱出的罕见畸形,发生率不到万分之三。”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小儿外科主任医师张文告诉王佳,以前遇到这种情况,孕妇大多会放弃。但随着医疗技术的进步,这种情况如果手术得当,生存率还是比较乐观的。

  听了医生的意见,王佳心里有了底,决定继续妊娠。为此,中南医院专门组建了由产科、小儿外科、新生儿科、麻醉科等多学科协作的团队,为王佳的孕产期保驾护航,并制定了科学详尽的手术预案。

  9月26日早8时,怀孕35周的王佳被推进产房。9时09分,腹裂宝宝顺利出世,体重2130克。由于宝宝的裂口已至3.5公分,近60公分的大肠、小肠几乎全从裂口处脱出。医护人员迅速用手术贴膜将裸露肠管包裹起来,制造一个保温、无菌的小环境,然后紧急送往隔壁手术室。

  “宝宝9时15分进手术室,9时30分麻醉插管,9时45分正式开始手术。”该院小儿外科专家张文教授“接棒”后争分夺秒开展手术,10时40分,宝宝手术完成。此时,距他出生仅91分钟。

  30多名医护人员争分夺秒,为孩子抢到了宝贵的时间。“手术晚两个小时,成功率打对折,再晚两个小时成功率就只有十分之一了。”

QQ截图20190123140447.png

家属与中南医院医疗团队部分专家护士合影。


  术后生长发育良好 家长感恩送锦旗

  为了感谢医护人员对宝宝的“救命之恩”,23日,王佳和丈夫特意回一趟“娘家”表示感谢,并为医生们送来锦旗。

  “感谢张教授和各位专家,多亏了你们的精心安排和照顾,没有你们的付出,就没有我这个健康的孩子,我代表我们这个小家向您表示感谢。”王佳的丈夫将三面锦旗送到了中南医院党委书记、妇产科主任医师张元珍的手中。

  “宝宝回去后很争气,现在身高、体重、吃奶量都跟上来了。特别是最近一个月长了不少。”王佳笑着说道,这一切都要感谢中南医院的专家团队,是他们给了我信心,给了宝宝生命。

  经医院儿科检查,宝宝各项发育指标正常。现场,张文教授还为宝宝仔细检查了伤口,确认愈合情况良好。“这个救治案例在于手术难度有多高,重要的是家属和医疗团队的配合和家属对我们的信任,家属的信赖是医生努力的最大动力。”

(作者: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