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军事新闻

“实践九号”卫星上天有望补齐我核心元器件短板

发布时间:2013-08-27 11:24:47来源:SRC-134

实践九号卫星(资料图)

  中国青年报讯(记者邱晨辉) 记者近日从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获悉,作为我国新技术试验系列卫星的首发星,实践九号卫星在北京举行交付仪式,正式投入使用。

  相比公众耳熟能详的“风云”、“海洋”、“资源”、“遥感”等以“需求”为牵引发展的应用卫星,实践九号卫星属以“技术”为牵引发展的试验卫星。实践九号卫星工程总师郭宝柱称,该星目的是在轨验证我国卫星发展急需的新原理、新技术、新设备和新材料,以降低研制风险,提高首发星、型号的成功率。

  这其中一个重要的关键词就是“在轨”。郭宝柱说,没有技术试验卫星之前,新技术在完成地面试验后就应用在卫星上,面对航天产品一次成功的要求,新技术给设计师带来了很大的压力,“航天新技术如果不经验证便应用到卫星上,风险很大,必须具有相当的成熟度、可信度才能确保卫星的安全性能。”

  2012年10月14日,实践九号卫星成功发射升空。此后,该星在轨开展了24类我国卫星发展急需的新产品验证及10类、20余种国产核心元器件和原材料的考核评价,并取得我国航天技术多项第一——

  第一次完成了卫星编队飞行和高精度GPS星间测量试验,第一次实现了电推进、高精度光纤陀螺、半球谐振陀螺等核心部组件在轨试验,第一次在轨进行了高温超导滤波器验证试验、红外探测器、新型成像技术试验,第一次在轨搭建高端元器件试验验证平台等。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针对国产核心元器件的在轨搭建试验,为提升我国宇航级核心元器件的研制能力、实现核心器件自主可控提供了支撑。实践九号卫星系统总师赵志明说:以大规模集成电路为例,相当于卫星的一个电脑,是困扰卫星工程研制难度最大的问题,我国目前主要是从国外进口。“如果大规模集成电路这一问题难以解决的话,我国卫星技术水平会倒退20年。” 他说。

  郭宝柱因此认为,作为卫星工程与空间技术之间的桥梁和纽带,技术试验卫星的发展是缩小与国外差距的关键途径之一。“国外应用卫星与技术试验卫星的比例大约是10∶1,我国则低于这一比例。也正是因为大量技术试验卫星的存在,所以欧美等国的航天技术总是走在前列。”郭宝柱说。

  据介绍,实践九号卫星工程作为我国民用航天“十一五”重点项目,由国防科工局负责组织实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航天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负责抓总研制。在“十二五”期间,国防科工局称将会继续加大民用航天科技研发力度,利用技术试验卫星,开展新技术集成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