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重农固本夯实“支点”大底盘——在“重中之重”思想指引下的湖北“农业强省”建设实践

发布时间:2016-03-02 06:52:49来源:SRC-13
 

    新闻漫画:重农固本夯实“支点”大底盘

 

    H5:湖北重农固本夯实“支点”大底盘

 

    评论:让“重农固本”理念在荆楚大地开花结果

 

    湖北日报讯 记者 胡祥修 胡琼瑶

    [提要]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把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三农”,指出:“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

    农业大省应有大担当。湖北坚决贯彻落实中央“重中之重”指导思想,以建设“农业强省”为目标,承担起“三农”发展的湖北责任。省委、省政府统筹协调城乡发展,深化农村改革,一轮接一轮开展“三万”活动,拓展强农惠农富农之路,延续“三农”发展黄金期。“三农”竞进,为构建中部战略支点托起底盘。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三农”,是全局稳定的“定海神针”。

    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期间,专程到武汉和鄂州调研“三农”工作,殷殷关切,谆谆嘱托,为湖北“三农”发展明确了战略定位,指明了方向。

    湖北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求,坚持“重中之重”,统筹谋划,加快推进农业强省建设。扬鱼米之乡优势,提升农产品质与量,让更多人“吃湖北粮、喝长江水、品荆楚味”。

    建立“三农”发展综合考评机制,深入推进新农村建设试点,实施农产品加工“四个一批”工程……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举措,激发起“三农”发展强大活力。

    牢记嘱托,奋发有为,“十二五”亮丽收官,湖北“三农”发展交出精彩答卷:

    粮食生产实现“十二连增”,创历史新高,淡水产品和油菜总产量高居全国榜首,食品工业成长为第一大产业,“舌尖上的产业”市场份额不断扩大;

    农民人均纯收入破万元,农产品加工业挺进万亿元俱乐部,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纳入全国试点整省推进,以土地三权分置为核心的农村改革武汉模式成为全国样本……“农业强省”步履铿锵。“重农固本”理念在荆楚大地开花结果。

    保增产,让国家的“饭碗”装更多的湖北粮

    “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我们的饭碗应该主要装中国粮。”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湖北“为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作出贡献”。“湖广熟,天下足”,湖北农业在历史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时期,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湖北应该有更大的作为,湖北全力打造“中部粮仓”。

    稳定粮食生产,是经济责任,也是政治责任,更是湖北担当“支点”重任的一个特殊内涵。

    省委书记李鸿忠指出,落实“重中之重”,首要是保粮食增产,让国家的“饭碗”装更多的湖北粮。

    领导力量上真加强。粮食生产列入“一把手”工程,省里将增产计划分解下达各主产区,签订责任状。

    投入上真给力。每年的中央惠农资金在“第一时间”落地,省级财政对水稻集中育秧、高产创建等项目支持力度逐年加大;在重大灾害发生时,省委、省政府果敢决策,推出“高价买粮”硬举措,“虫口”夺粮。

    增产措施真落实。高产高效、绿色可持续技术模式广泛推广。遥感技术、物联网技术渗透农业,平衡施肥、精准施药、定量灌溉,让种田更加智能、更加精准。

    540.7亿斤!2015年,湖北粮食总产量创下历史新高。“十二五”期间粮食商品量达360亿斤,每年调销省外90亿斤以上。

    树立大粮食观、大食物观,培植特色优势产业。湖北油菜籽和淡水产品总量连续19年稳坐全国头把交椅;多种畜禽产品产量跃居全国前列,肉、蛋产品跨入“调出时代”;茶园面积居全国第三,鄂茶源源不断销往欧美市场;蔬菜产业跨入千亿元俱乐部,食用菌出口创汇位居全国之首;宜昌蜜橘、秭归脐橙、汉水砂梨三大名果摆满百姓果盘。

    转方式,“由大到强”构筑新优势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动农业发展由数量增长为主转到数量质量效益并重上来。

    荆楚大地,鱼米之乡。农业大省,这是湖北的荣耀。然而,荣耀背后,也有“大而不强”的尴尬。一些农产品,一度被贴上“粗、大、傻”的标签。

    重新审视省情,重新审视农业。湖北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转变,刻不容缓。

    田间与车间对接,以深加工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早在2009年,湖北提出用工业化理念谋划农业,实施“四个一批”工程,打造一批在全国同行业有竞争力的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一批在全国有影响的知名品牌、一批销售收入过50亿元农产品加工园区和一批农产品加工销售收入过百亿元的县市。“洪湖清水蟹”、“采花毛尖”、“潜江小龙虾”、“罗田板栗”、“随州香菇”……一个个湖北农产品品牌声名鹊起,享誉四方。

    短短数年间,一个万亿元产业乘势崛起,湖北农产品加工业提前一年实现“十二五”发展目标。2014年,全省农产品加工业主营业务收入挺进全国第五,农产品加工业产值与农业产值之比由2009年的1.08∶1提升为2.35∶1,农产品加工业成为全省规模最大、发展最快、就业最多、效益最好和农民获利最多的“五最”产业。

    让农业“接二连三”,深度融合。宜昌市夷陵区唱响“田园牧歌”,48个乡村旅游项目激活400亿元社会资本;潜江小龙虾从科研示范、良种选育、生态养殖到冷链物流、精深加工、节庆文化,综合产值达150亿元,带动7万人就业;沙洋县与神州数码以油菜花为媒共同投资500亿元,打造全国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县。

    潜江稻虾共生、武汉“互联网+农业”……转方式,调结构,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

    机械化是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农业部数据显示,湖北有10项指标进入全国前十。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65%,高出全国平均水平3.5个百分点。

    农产品质量,安全是首要。湖北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体系,实施产地准出制度,近几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总体合格率保持在98%以上,位居全国前列。吃湖北粮,就是吃放心粮。

    补短板,城乡一体共繁荣

    我们无法想像这样的场景:一边是繁华的城市,一边是凋零的农村;一边是富裕的市民,一边是贫困的农民。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补上“三农”短板。“一体化”推倒“二元墙”。鄂州城乡一体化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率先启动,吹响了推进全省城乡一体化的号角。以工促农,以城带乡。新农村建设和新型城镇化双轮驱动,推进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社会管理向农村延伸,实现城乡收入差距、城乡人居环境、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三个缩小”。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诗画般的新农村是美丽中国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省委、省政府统筹兼顾,开展不同类型的新农村建设试点,推出大别山试验区、武陵山试验区等8个层面的战略布局,覆盖全省60%的乡镇。

    通路、通电、通水、通沼气,农村基础设施全面改善;改水、改厕、改垃圾堆放,村容村貌气象更新;小桥流水,湖乡人家,黛瓦白墙,梦里水乡随处可见。

    城乡一体化,核心内涵是“四化同步”。湖北在全国率先开展“四化同步”试点,21个“四化同步”示范乡镇试点启动。3年多的探索实践,初步形成了镇企共建、“四化”均衡发展、工业主导、现代农业主导、生态旅游型等五大发展模式。监利新沟的福娃模式、黄陂武湖的都市农业、蔡甸奓山的汽配制造、襄城尹集的花卉苗木、枝江安福寺的果品加工……21个试点乡镇,在荆楚大地上发挥着示范引领作用。

    新型城镇化的本质,是让更多农民“洗脚进城”。建设新农村的目的,是让农民分享改革发展成果。

    多级发力,以人为本,优化布局,新型城镇化进程快步向前。

    2015年全省城镇化率达到56.6%,较“十一五”末提升7.13百分点,高于全国、领先中部。

    城乡居民收入差距逐步缩小。湖北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幅,连续5年高于城镇居民收入增幅。2015年,湖北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844元,同比增长9.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破藩篱,凝聚“三农”发展澎湃动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农村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三农’工作,关键在于向改革要活力。”

    省委、省政府清醒认识到,虽然“三农”发展形势持续向好,但当前农业农村仍面临着诸多新矛盾与难题。农业农村的进一步发展,需要创新手段,破除藩篱,深挖潜力。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

    湖北,趟入农村改革“深水区”。

    纵观农村改革历程,每一次的突破口,都无法绕开“权能”二字。还权赋能,让农民拥有更多土地、财产话语权,2012年湖北在全国率先提出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概念——明晰所有权、稳定承包权、放活经营权,这是我国农村改革发展史上的又一次重大创新。

    武汉农村产权交易所成立,在全国率先开展农村产权交易。

    农村资源活,“三农”活。农民的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可以作为土地流转、贷款抵押以及土地入股合作的基本法律依据,同时也成为了农民最基本、最直接、最可靠的财产权利。

    在武汉农交所的示范引领下,全省先后建成农村综合产权交易所30家,累计开展农村综合产权交易9065宗,交易金额146.7亿元,开展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29.55亿元。

    创新发展是第一动力。湖北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农村土地制度、农村产权制度、农村金融制度四项重点改革全面启动,一批改革模式日渐成熟——

    襄阳,推进“城中村、城郊村、园中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探索发展村集体经济的有效途径;

    十堰,创新涉农项目资金整合新方式,解决财政投资使用效益低下问题;

    孝感,依托龙头企业推进土地流转,探索适度规模经营。

    宜都,总结推广农村小型水利产权制度改革经验,探索农村基础设施管理和维护长效机制。

    深化水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推进国有林场改革;培育壮大垦区现代农业企业集团;推进供销社组织创新、经营创新、服务创新……涉农部门改革齐头并进,处处开花。

    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计划”,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解决“谁来种地”、“如何种地”问题。全省注册家庭农场12397个,农民合作社50426个。

    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破解“三农”之难,厚植“三农”优势,夯实“支点”大底盘,湖北,定将书写更加精彩的“三农”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