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武汉一高校推实践教学平台 学生“宅”寝室完成实训

发布时间:2015-11-17 16:50:59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雷蕾 曹萍)为反复调整毕业论文的格式而抓狂、缺乏实操经验难以求职、专业知识只知其一难成系统……这些历年来被毕业生们评为毕业前最伤不起的“三宗罪”你经历过吗?11月17日,武昌工学院正式推出了“经济与管理实践教学综合平台”,已为该校师生们解决了上述问题,受到师生们热评。
 
  宅在寝室、家中皆可完成实训
 
  “学生经常抱怨大部分生活费都花在实训课了。”该校会计专业老师胡瑞平称,此前还有不少学生在“做账”实训时,因操作不熟练、耗时长、标准课时不够用而跑到校外网吧花钱上网“赶工”。“现在通过校外网端口登陆会计专业实训平台,学生在家和寝室也可自主选择时间完成实训”。胡瑞平老师说。
 
  “每次做账都得准备好多表格和账本,有时前一次没做完的账单,第二天接着做还要一页页的找,找到之后还要对账,很麻烦,很多时候还会弄混。”大四学生周雪晴坦言,手工做账很繁琐。在实训平台上用财务软件处理就方便快捷很多,也切合现在企业电子账目处理的要求。
 
  论文格式一键成型 教师无纸化批阅
 
  “统一时间开放系统选题,优先选定,大家不用再为选题反复与老师沟通了。”该校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大四学生邹贻慧坦言,在该平台的毕业设计管理系统上选择毕业论文选题,比传统方式省时省力。
 
  “论文格式不符合规定,反复让学生们修改也很耗精力。”据胡瑞平介绍,学生只要在该系统中按要求在空格处填入相关的内容,然后确定提交,论文格式就能一键成型。“挑选选题、提交初稿、查重复率……都可在平台上操作,全程无纸化。这无疑给我们教师批阅论文、学生与指导老师线上沟通提供了便捷。”胡瑞平说。
 
  跨专业实训、毕业实习校园化
 
  “曾听往届的学长学姐们说过实训课很无聊,既花时间又难以达到学习效果。”12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毕业班学生熊偲琪曾对实训课有很大的误解,认为该专业实训就是对着一张纸,在脑袋里面构建公司的模型。本周二,她在学校机房参加了实践平台上的电子沙盘模拟实训,大赞其效果。“利用电子平台全面模拟公司的经营之道,中间还有各种猎头“挖人”游戏,感觉很有意思。”
 
  “学生缺乏实操经验,不便介入企业实际管理。”该专业教师胡瑞平称,历来,企业提供给人力资源专业实习的岗位都很少。学习的理论知识难实践,就业压力大形成了恶性循环。“实践平台就解决了实训难的问题。”胡老师说。  
 
  记者在该校人力资源实训课上看到,任课教师将一个班分成14组,模拟同一个市场中的14间公司,每组6个人,分别承担总经理、人力资源经理、招聘甄选主管、培训开发主管、薪酬福利主管、绩效考核主等角色进行管理运营。在软件系统中,各组通过计算及分析对市场的人才进行挖掘和培训,完全模仿人力资源管理的工作内容,对人才进行系统的分配。“在整个模拟过程中,精确的计算和考量很重要,一个环节的错误就可能对公司造成极大的损失,这和现实的公司管理很像。”正在实训操作的大四学生李露说。
 
  “会计也要懂经营、管理者也要懂财务。”该校校长助理黄汉民教授介绍,为了补足学生们普遍存在相关专业方面的知识缺陷,该校在平台实施过程中,将会计类、经济类和管理类专业综合起来进行跨专业模拟实训,除了参加本专业实习外,还将要求学生必须选择一门跨专业的课程实训。通过学生毕业实习校园化,以及实训专业交叉开发,以此来培养学生专业兴趣,建立互信体系与团队精神,提高学生创业、就业的自主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