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自主抵还学分提升主动性 武汉一高校教师特批“借分欠条”

发布时间:2017-03-01 21:53:49来源:SRC-13
    

借分欠条1.jpg

借分欠条 摄影:雷蕾


  湖北日报(荆楚网)消息(通讯员雷蕾、雷雯慧) “因忘记做英语四级试卷,特向老师借两分……”借钱打欠条很寻常,但你见过“借分欠条”吗?近日,武昌工学院一张特殊的“借分欠条”引来了不少师生的热评。

  3月1日,记者联系上了这张欠条的主人——该校大二学生周强(化名)。据周强称,“借分欠条”是英语教师王艳荣在上学期任课期间提出的。因自己忘了做老师布置的寒假作业——英语四级真题试卷,特向王老师打了这个“欠条”,并向其保证所借的两分将于2017年2月27日归还。

  记者看到,这一张小小的“借分欠条”与普通的欠条相似,不同的是“欠款人”变成了学生,而偿还“欠款”的方式,可以由学生自主选择。

  “英语学习过程冗长,课堂气氛也较沉闷,学生们学习热情容易怠慢。”谈及提出“借分欠条”的初衷,王老师称,若是以这样的状态参加四级考试,将很难取得好成绩。“想到以前在一个国外教育网站的师生情感互动中看到的‘借债还钱’的方法,觉得可行,于是借鉴这个方法提出了‘借分欠条’。”

  “自主抵还学分不局限于某一种方式,同学们可以选取对自己有帮助的方法,比如英语作文不好我就写一篇作文来偿还学分,比起死板的做试题,更有利于我们的学习。”周强称,寒假刚过,班上好多同学在英语课上出现各种各样的状况,比如忘带笔记、背单词不通过……王老师设立“借分欠条”后,同学们可以自主选择喜欢的方式(每次借分1-5分,视犯错的难易程度而定)来偿还自己在课上所犯的“错误”,但必须在两周内。

  “‘借分欠条’的方法施行后,同学们不仅没有趁机想办法偷懒,反而对英语的兴趣大大提高,课堂学习也更加认真。”该班学习委员于亮也很认同王老师的这个方法。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王艳荣说,“大学英语面临改革,传统的学习方法已经无法达到教师想要的效果,‘借分欠条’只是提高学生学习兴趣的一种手段,教师们真正希望的是,学生们能通过这种方式找到学习的乐趣,做到真正的快乐学习,自主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