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武汉一高校期末考试变“抽抽乐” 学生过关写诗解忧

发布时间:2017-05-27 18:35:03来源:湖北日报网

178.gif

图为朋友圈截图。  摄影:雷蕾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 雷蕾 雷雯慧)  “每逢考后想学习!”又到了学生们最想“崩溃”时节——考试季,当其他学生都在对照考试范围复习备考时,武昌工学院机械学院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却迎来了一次“特殊的”物理实验考——难易不等,自主抽题。面对这么“随意”的考试,学生们纷纷大呼:连考试也要拼人品了!

  “临考方觉书生翼,入彀又见题最难。唯叹吾命近休矣!双目泪含心空明。”5月27日,该校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大一学生石理在qq空间写的一首小诗刷爆朋友圈。原来,该专业此次的大学物理期末考一改以往 “机械”的统一试题考试模式,由任课教师鲁芬根据专业重难点范围,共出6道题,让学生临时抽考。

  据了解,此次参加考试的有172人,分成5个班,考试要求学生在45分钟内完成自己抽到的实验题,可带实验书根据书上的电路图或数据来操作完成。最终每个班有2-3人挂科。

  “发现考前忘带实验书,后来又抽到了公认最难的题目。”虽然考试结束,但忐忑不安的心情并未消减。考完试当天,石理回到寝室写下了这首诗。

  “解题此时如有神,方笑孙山不见我。”石理称,自己作为学习委员,虽然平时学习认真,但对于此次考试还是心有余悸。“现在有很多同学喜欢考后求老师‘留情’,其实我刚开始也想过,但最后还是选择相信自己。”功夫不负有心人,最后石理顺利通过考试。

  据了解,石理是该班的学习委员,平时爱好文学,也喜欢写诗,平时对生活的一些感慨,都会通过诗歌的方式来表达。石理说,自己从初中就开始写诗,写诗时不强求平仄,也不强行押韵。写后多将作品放在QQ空间供大家欣赏。

  “现在学生中有一种不良现象,重考试,轻学习。”机械学院辅导员程元园称,该院设立此类考试形式目的也在于鼓励学生注重平时学习和积累,全面的掌握知识。“石理能通过考试不是侥幸,而源于他平时的努力。”程元园表示,希望这次考试能警示学生们,“临时抱佛脚”虽可行,“真材实料”才更可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