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军事新闻

外媒称歼15载弹量小 失去PL-12难对抗越南战机

发布时间:2013-09-30 16:40:53来源:SRC-190

\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航母的作战能力来自于舰载机,而舰载机的作战性能则主要依靠搭载的武器。美国《防务新闻》28日宣称,中国航母“辽宁舰”配备的歼-15舰载机载弹量受滑跃起飞的限制,作战能力也受到严重影响。有专家表示,对于现代航母舰载机而言,影响载弹量的不仅包括起飞方式,着舰时允许携带的导弹重量同样关键,这已经成为摆在各国海军面前的一道难题。

  《防务新闻》称,来自中国互联网的消息显示,歼-15在满载燃油的情况下,最多只能携带2吨弹药。因此在携带2枚YJ-83K反舰导弹后,歼-15只能再配备2枚PL-8近程空对空导弹,而重量相对较大的PL-12中程空对空导弹则明显超重。报道称,失去PL-12带来的中距空战能力之后,歼-15已经无法对抗其他国家的舰载机,甚至越南空军战机的射程也超过PL-8导弹。同样受起飞重量限制,歼-15难以携带电子吊舱,即使完成简单的任务也需要出动大批舰载机,这对有限的航母载机总量是极大的浪费。

  报道认为,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是“辽宁舰”采取的滑跃起飞方式,它对战机的最大起飞重量有限制,此外“辽宁舰”的吨位相对较小,战机滑跑距离有限,俄罗斯的经验证明,从这种尺寸的航母上起飞超过26吨的战机非常困难。报道称,正是因为这个原因,俄海军在研制出苏-33重型舰载机后,又转而研制起飞重量更小的米格-29K轻型舰载机。不过报道承认,歼-15仅在执行攻击任务时存在对空导弹不足的情况,在争夺制空权时可以携带足够的PL-12中距导弹。

  尽管报道认为,如果中国未来航母采用弹射起飞方式,将摆脱舰载机载弹量受限的问题,但有专家表示,国外航母的运作经验证明,除了起飞方式,舰载机特殊的降落模式同样影响它的载弹量。现代大中型航母普遍采用阻拦着陆的方式,舰载机降落瞬间会产生极大冲击,机翼下挂载的弹药不但增大战机着舰重量,增加操纵难度,而且巨大的冲击力可能使弹药脱离挂架,直接威胁飞机乃至航母的安全。为此二战以来的很长时间,各国航母都严格禁止挂弹着舰,规定舰载机在降落前必须将未用掉的炸弹或导弹扔掉。

  随着现代导弹的造价越来越高,随意抛弃未使用的精确制导弹药也越来越难以被接受,挂弹着舰的禁令开始逐渐松动。然而舰载机本身的性能又成为新的限制。冷战期间,美国航母上的F-14战斗机最多可挂载6枚“不死鸟”远程导弹,但受最大降落重量限制,它只能携带4枚“不死鸟”着舰,也就是说如果F-14满载导弹起飞后没有发射,需要将2枚导弹扔进海里才能降落。要知道,当时一艘“尼米兹”级航母上也只有96枚这种昂贵的导弹。法国“阵风”舰载机尽管在设计之初就已经考虑了挂弹着舰的因素,但它的最大外挂重量和挂弹降落能力之间相差一倍,极端情况下它可能需要抛弃一半的弹药才能在航母上降落。即便是美国F-35C舰载机也同样受这个问题困扰,倒是X-47B这样的无人舰载机因为自身重量小、飞翼结构升力大,解决挂弹着舰问题的技术难度不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