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军事新闻

国防部回应高超音速武器试验:不针对任何国家

发布时间:2014-01-16 09:48:02来源:SRC-2

  原标题:国防部回应高超音速武器试验:不针对任何国家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张加军】近日,有关中国军方首次试验高超音速武器的消息引发极大关注。对此,中国国防部在15日作出回应表示,我们在境内按计划进行的科研试验是正常的,不针对任何国家和特定目标。

  美国媒体最先报道称,1月9日中国军方首次试验了10倍音速的超级武器,“目的是突破美国的导弹防御体系“。15日下午,环球网记者从中国国防部获得独家官方回应,国防部表示:我们在境内按计划进行的科研试验是正常的,这些试验不针对任何国家和特定目标。

  一名中国军事专家直言,20倍音速的高超音速武器美军都试验过,战略平衡早被打破,只是美国不情愿别国也加入“全球快速打击俱乐部”而已。大国的战略博弈在于寻求平衡,其必然选择是“对手有,自己也必须要有”。

  实际上,早在20世纪50年代,美、苏等国家就开始研制高超音速飞行器,目前世界上开展高超音速飞行器技术研究的国家有近10个,包括美国、俄罗斯、法国、澳大利亚、德国、英国、印度等国。这当中力度最大、投入最多、成绩最突出的当属美国。 美国目前已经进行试验的项目包括X-51和HTV-2等,美军把X-51A、HTV-2所验证的高超音速技术视为在未来“能改变战局”的关键技术。2013年的X-51A高超音速飞行器验证器已经实现了5马赫平飞,是迄今为止最接近成功的高超音速飞行器项目。2010年,美空军宣布在10年内推出常规“全球快速打击计划”,X-51A、HTV-2都是发展该系统的重要一环,即在1小时内对地球上任何一处目标实行精确打击。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军事专家14日表示,刺激别国等防御型国家研制高尖端装备的始作俑者就是美国,是它最先发展高尖端常规武器打破了这种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