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军事新闻

军营开放,带来几多溢出效应

发布时间:2017-03-22 09:41:18来源:SRC-863

近日,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下发通知,明确今年将出台《中国人民解放军军营向社会开放办法》,规范推开军营向社会开放工作。

湖北省是全国较早开展“全民国防教育月”活动的省份,也是内陆首批尝试开展“军营开放日”的地区。自2012年以来,湖北省积极协调驻鄂部队探索性地开展了军营开放活动,形成较大影响。盘点湖北省历次重大军营开放活动,诸多启示值得思考和借鉴。

“阿帕奇”事件背后的思考——

营门能向社会敞开多少度?

2015年3月,台湾女艺人受邀携亲友团参观台湾陆航部队期间,将“阿帕奇”驾驶舱等机密照片发布到了“脸书”上,外界称之为“阿帕奇”事件。

“阿帕奇”事件无疑为军营开放活动敲响了警钟。军营还能不能继续向全社会开放,向谁开放,如何开放,开放到什么程度?这些问题曾一度成为湖北军地领导热议的焦点话题。

早在2011年,武汉市就组织数百名应征报名的“准新兵”,走进军营提前感受部队生活,这是湖北省推行“军营开放日”的一个雏形。“当时的目的相对简单,就是让这些‘准新兵’提前感受军营生活,缩短入伍适应期。”回忆当年的情形,武汉市国教办主任张云飞说,今天的“军营开放日”如果还是延续传统习惯和做法,显然不符合当前全民国防教育的需求。

湖北省积极与驻鄂军兵种部队和国家国教办沟通协调,就“军营开放日”的开放范围和形式等大胆“试水”,寻求新的突破。

2012年9月,武汉市举办首届“军营开放日”,向社会公开发放“入场券”,3000余名市民以自愿报名形式到现场“零距离”目睹空军的风采,其开放程度和规模均创全国之最。空军地面部队向社会开放的“首秀”,不但没有出现“情况”,还产生积极的效果。

2016年5月,湖北省迈出新的一步:在以“青春有约 走进军营”为主题的“军营开放日”中,该省首次将网易、澎湃等商业媒体和“网络大V”请进军营,以全媒体直播的形式,进行实况报道。在短短不到两天的时间内,这一貌似不起眼的活动,其微博话题阅读量就达到了“1000万+”,并一跃占据军事类话题排行榜第一名。

“军营开放固然要防范风险,但不能因噎废食抹杀群众的热情。我们需要做的,是用制度措施的完善去弥补风险的缺口。”湖北省军区政委冯晓林说,从风险评估到规则设定,从身份审核到现场控制,“军营开放日”火爆的背后,其实蕴含着军地不懈的努力,折射出军民国防意识的整体跃升。

“军营开放日”如何“既叫好又叫座”——

做好“有意义”与“有意思”的双选题

湖北的“军营开放日”起步虽早,但也遭到过“冷遇”:

前些年,某地邀请市民到部队开展军事体验活动,当地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竞相预约,活动没开始就攒足了“人气”。但是,由于课目设置老套,观赏性和参与度不高,结果把“军营开放日”开成了“军营座谈日”,令不少参观者带着遗憾提前退场。

“有意义”与“有意思”,看起来只有一字之差,但在有的人看来却有着天壤之别。如何让“军营开放日”少点隔靴搔痒的遗憾,实现叫好与叫座双丰收?从2012年开始,湖北就一直在努力做“有意思”与“有意义”的双选题。

2015年9月,武汉市第四届“军营开放日”在空降兵某部举行,承办方做足了功课,从入场券可见一斑:通过网上答题和口号征集两种形式公开发放入场券,积极参与者可优先领取,既吊足了市民的胃口,又普及了国防知识,实现了双向互动。

而在活动现场,市民不但以“参观者”的身份观摩了空军武器装备,还以“参与者”身份体验武器装备操作,一些市民甚至还登上运输机翱翔蓝天,让人直呼不虚此行。据承办方一位负责人介绍,当天展示的武器装备,近80%都是首次与市民见面。

新装备展示令市民大开眼界,但“有意义”“有意思”却不仅仅只是“晒肌肉”。

2015年7月,空降兵某部在军营开放活动中,迎来了52位网络名人、新媒体账号负责人和媒体记者,没有酷炫的高科技装备,传统、历史和精神成为此次活动的主题。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个主打优良传统的军营开放活动,同样收获“满堂彩”。某微信公众号推送的作品《8个数字告诉你这支部队为何这么牛》,用67天完成首次跳伞、4次被授予荣誉称号、担负36项重大任务、走出245位将军和288名英雄模范等典型事例,浓墨重彩地展示了黄继光烈士生前所在部队的辉煌历史,一上线就引来网友关注和媒体转发。

“‘有意义’与‘有意思’之间没有绝对的鸿沟。”湖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喻立平说:“其实,老百姓追寻的不只是一种简单的感官刺激,更是一种国防实力和民族精神的见证和满足。”

“墙内开花,香溢内外”——

“军营开放日”是一条纽带,也是一扇窗

留学生易典在美国读书时,曾参观过位于华盛顿的航空航天博物馆和佛罗里达州的NASA。参加武汉“军营开放日”后,他写下这样的感受:

“在国外,每每看到美国孩子对着航天飞机大喊‘太酷了’的时候,我的兴奋总是隔着一层。眼前的一切虽然够炫,但终究不是自己国家的。今天,当看到属于我们自己的先进武器装备时,一种莫名的亲切感、自豪感油然而生。”这封饱含真情的观后感,被当地媒体刊发后,在互联网上引发了很多网友的热议和共鸣。

“相比于其他国防教育形式,‘军营开放日’的参与性和互动性更强,对群众的触动力更大。”湖北省军区政治部主任钟建昌告诉记者:“军营开放日”拉近了公众与部队间的距离,激发出国民的爱国爱军情怀,教育效果非常理想。

“军营开放日”是一条纽带,也是一扇窗户,从中受益的不止是市民百姓。

武汉军械士官学校教练勤务团士官孟煜玮,2013年本科毕业后参军入伍,一心想在部队考取军校或提干,但因年龄偏大未能遂愿。2014年,武汉市第三届“军营开放日”在该校举行,他有幸参与并接受了市民的检阅。当天的盛况,让孟煜玮至今记忆犹新,一种强烈的荣誉感让孟煜玮作出了新选择:留队。如今孟煜玮下士服役期即满,他告诉记者,如果组织需要,他还想在部队接着干下去。

孟煜玮只是一个代表,像他这样在“军营开放日”中受到震动和感染的官兵还有不少。在空降兵某部,黄继光连指导员余海龙回忆当年“军营开放日”的情形时说:“载誉思责,只有枕戈待旦、苦练精兵,才能不辜负人民群众对我们这支英雄部队的殷切期望和重托。”

墙内开花,香溢内外。据湖北省国防教育办公室主任唐兵介绍,近5年来,湖北省各地先后举办各类“军营开放日”活动40余次,吸引数十万名群众参与和200多家境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

(作者:李军 王克 何武涛)

开放,是一种自信

■钟建昌

在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上,“开放”二字再次成为代表委员们的热议词之一。而如同“经贸开放”等热点领域,“军营开放”也成为当今社会的热点话题。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军事透明度逐步扩大,我军先后对近百个国家的千余名军队领导人、军事观察员、驻华武官、军事留学生、记者等开放了数十场军事演习。特别是随着近年来中国军事开放程度的提高,中国海军几乎所有的出访都会面对海外举办开放舰艇等活动。

早在红军时期,为了反击国民党的妖魔化宣传,我军就开始有计划地对群众施行“军营开放”活动,而且执行得相当成功。然而,囿于传统观念、习惯做法和制度机制的影响,如今的军营开放在国内往往在小范围、有限度、局部开放,存在着开放不够经常、参与面偏小、开放程度不高的问题。

对很多老百姓而言,部队似乎总是罩着“神秘的面纱”,厚厚的一堵墙阻隔的不仅仅是营区和社区,也阻断了渴望和交流。

诚然,为了保密安全和战备训练需要,军营一些地方不可能向社会开放,但这并不意味着军营是与世隔绝的“真空”,普通百姓只能在道听途说中猜测甚至“脑补”。

事实上,世界上很多国家都通过“军营开放日”等活动对国民进行国防教育,在一些发达国家,“军营开放日”甚至成为了一项重要的社会性工程。

开展“军营开放日”,既能够展示军队的良好形象,密切军政军民关系,还能增强军人的职业荣誉感。可以说,只要措施得力、方法得当,其利远远大于“弊”。

在军营开放的态度上,一些人这也不敢开,那也不敢放,说到底还是一种不自信,抑或对安全保密的不托底,抑或“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不担当,抑或对政策规定的不确定。

令人欣慰的是,随着《中国人民解放军军营向社会开放办法》的即将颁布出台,军营开放活动必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老百姓“零距离”接触军营的这份“红利”和愿望终会兑现。

开放,不仅是一项具体的政策,也是一种胸怀、一种姿态,更是一种由内而外的自信。

(作者系湖北省军区政治部主任)

驻香港部队以开放的姿态展示形象

■军报特约记者 周汉青

图为驻香港部队“军营开放日”现场。周汉青摄

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进驻香港20周年。20年来,驻香港部队已经组织了20余次军营开放,近62.7万香港民众进军营参观,持续20年的“军营开放日”已经成为驻香港部队官兵展示形象的名片,亦成为香港市民喜爱的“嘉年华”。

1997年7月1日零时——对于这个时间点,香港市民仍记忆犹新。那一刻,驻香港部队自陆、海、空三路进驻,开始履行香港防务职责。20年来,从陌生、疑虑到熟悉、亲切,“军营开放日”让驻军官兵与香港市民越走越近。

每年7月1日,驻香港部队都会向市民开放。那一天,昂船洲、新围、石岗军营里,处处可见军民联欢的热闹场景。在连队棋艺室,市民同官兵围坐对弈;在文化活动中心,战士与香港市民切磋台球技艺。在营区食堂里,上百种战士自己精心制作的各式糕点,引起了市民的极大兴趣。他们一边品尝,一边连声称赞“好美味!”……

当然,最引人关注的还是驻香港部队武器装备展示。很多市民提前1个多小时就抵达军营门口,进入军营后就迫不及待地在新装备展示区参观各类先进武器。装甲车、突击车、海军新型导弹护卫舰和空军直升机都成为市民追捧的热点。

据驻香港部队某营教导员周磊介绍,每年的“军营开放日”都有新装备的展示环节,展示内容的变化折射出驻香港部队核心军事能力的提升。2013年,以新一代轻型导弹护卫舰为主背景印制的入场券,象征着军队装备发展迈入信息化快车道;2014年,“军营开放日”播放的航空兵团防空分队千里机动打靶的视频,展示了香江卫士的过硬素质;2015年播放的“钦州舰”与航空兵团飞行大队海空联合协同演练和2016年播放的全副武装的特战队员结合任务从空中、水面多维度抵近侦察的视频,同样展示了驻军官兵有效履行防务、坚决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能力与信心。

升国旗仪式是军营开放活动的重头戏。庄严的升国旗仪式,激起了香港市民的爱国情愫。升旗仪式前,驻香港官兵分别用普通话和粤语向香港市民介绍国旗知识。在雄壮激昂的国歌声中,市民纷纷起立,注视着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同声高唱国歌。当国旗升到旗杆顶端,人群中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

随之而来的还有队列步操表演、军乐队乐曲演奏、特种兵猎人格斗、专题文艺演出等环节,精彩的表演拉近了驻军官兵与香港市民的距离,增进了沟通和交流。

“我们全家人很早就来到石岗军营看升国旗,让孩子感受祖国的强大,增强对祖国的热爱。”77岁的香港市民刘先生几乎每年都会来军营参观。他激动地说:“我这一辈子,见证了祖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奋斗历程,荣耀至极。今天,驻香港部队解放军和香港市民正携手同行,为香港的繁荣稳定一同努力。我们有信心,香港的明天会更好。”

北京卫戍区某迎外团架起军地共赢的连心桥

■李智勇 秦 超 军报特约记者 周景红

“哇,真厉害,解放军真是好样的!”前不久,北京大学中文系学生王进涛一行15人来到北京卫戍区某迎外团四连体验军营生活,正赶上连队组织攀登索降训练,官兵们帅气的身姿赢得学生们频频点赞。

这个团是我国首批对外开放的迎外部队。1974年,经国务院批准,正式担负迎外表演任务。40多年来,他们共向来自五大洲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外宾进行军事表演1200余场次。

在对外展示中国军队过硬军事素质和良好精神面貌的同时,他们还圆满完成对内开放任务1000余场次,累计为50余万人次的驻地党政机关干部和青少年学生进行了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

2016年,首个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北京大学附属中学石景山分校200余名学生来到该团开展“走进军营、感知国防”活动。

列队,枪刺闪闪,气势如虹;射击,枪响靶落,百步穿杨;格斗,势如破竹,虎虎生威……官兵的精彩演练与学生热烈掌声互为呼应。来到荣誉室,一张张记录团史的照片、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让大家心情沉重起来。活动结束后,同学们感触极深,纷纷发表自己的感想:国家安全一头牵着国、一头连着家,只有人人参与,方能筑就钢铁长城。

在该校校长崔岩看来,现在的青少年成长在和平年代,国家安全意识较为淡薄。开展“军营开放日”活动,能够让更多的地方学生走进军营接受教育,培养他们的国家安全意识。

2015年7月底,北京市领导来到这个团参加“军事日”活动,体验普通一兵的生活。参演官兵军容严整、士气高昂、英姿飒爽,以良好的政治素质、过硬的军事技能、顽强的战斗作风和严明的组织纪律,赢得了军地领导的阵阵掌声。

一位地方领导这样讲道:“常到军营当当兵、接地气,可使军地双方经常交流思想,互通情况,使一些影响军政军民关系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从而增进理解,加深感情,有利于地方党政机关和人民群众更好地支持和参与国防建设,促进部队发展。”

“军营开放,既向地方开了一扇门,也给部队留了一扇窗。”该团政委邹雪峰介绍,有限度、有组织的开放军营是可能的而且是必要的,它能让人民群众近距离感受部队改革强军新成就,增强人民群众的国防观念,增进军民鱼水情谊,推动部队建设健康稳步发展和人民群众国防意识的不断提高,从而实现军地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