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军事新闻

首届“天空之约”粉丝进军营:一路同行,“天空”与你有约

发布时间:2017-09-05 17:37:27来源:湖北日报网

一路同行,“天空”与你有约

——记录空降兵某军开放活动粉丝与“天空”的故事

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蒋龙、刘治鑫、李思晴)“因为对军营共同的热爱,因为与‘天空’有个约定,我们走到了一起,聚到了一处,为期两天的旅程将是一生难忘的记忆……”9月上旬,空降兵某军“我们的天空”团队收到了粉丝的集体来信。前期,他们组织开展了首届“天空之约”粉丝进军营活动,邀请“我们的天空”同名微信、微博、电台两微一音融媒体平台30名“天空粉丝”走进空降兵部队了解英雄历史,体验部队生活,领略军营风采,进一步促进军民融合。

近年来,空降兵某军创新方式方法,依托“我们的天空”“两微一音”融媒体平台,与关心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军迷、军属在网上积极互动,吸引粉丝430余万,已经成为了宣传展示部队形象的窗口,加强军民沟通融合的桥梁,培育爱国爱军情怀的纽带。

追忆军史,励志育人反污蔑

“感谢‘天空’给我这个机会,让我能近距离了解黄继光、邱少云这些我仰慕已久的战斗英雄,使我明白现在的生活来之不易。”7月下旬,从深圳远道而来的00后“天空粉丝”刘懿慧参观完军史馆后,在粉丝留言簿上写下这样一段话。

这位00后的“天空粉丝”,因去年热播的《真正男子汉》与“我们的天空”结缘。每天清晨,她准时阅读“我们的天空”微信公众号推送文章,了解火热军营动态,然后背上书包前往离家不远的一所高中读书。

暑假期间,她从微信公众号推送文章上了解到,“天空团队”准备策划一起粉丝进军营活动。对军营向往已久的她,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主动报名,并通过筛选获得了“天空”发出的邀请函。考虑到刘懿慧年纪较小,“天空团队”还邀请她的妈妈也一并陪同前来。

在军史馆复原景观“黄继光堵枪眼”展区内,“黄继光”挺身向前,虽然满身尘土,目光却坚毅果敢。刘懿慧的妈妈吴美华被英雄“舍生取义”的牺牲精神所触动,她向同行的一位粉丝坦言道:“刚开始接到活动邀请时,还有些半信半疑,网上再三询问确认后才决定带女儿‘赴约’。但是通过参观军史馆,我深深喜欢上了空降兵这个英雄集体,我和丈夫也会支持女儿报考军校的梦想。”

被妈妈拉着的刘懿慧紧紧跟在讲解员的身后,认真聆听每一个故事,仔细观察每一个展物,努力将每个展区内的一图一物都记在脑海中。走出军史馆时,还拉着妈妈要和英雄的雕像合影,稚嫩的脸上写满了对军队的热爱。

前段时间,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在互联网上歪曲历史,抹黑黄继光、邱少云英雄事迹,空降兵部队利用“两微一音”融媒体平台主动出击,接连推送《讲述英雄的故事——黄继光》《为英雄正名:我随黄继光共同冲锋》《真相:黄继光、邱少云牺牲经过》等系列文章,用正史反击污蔑、澄清质疑,与网络上自发捍卫英雄声誉的粉丝们强强联手,有力回击了网络谣言。

这群自发捍卫英雄声誉的粉丝,其中就有此次参加粉丝进军营活动的空降兵烈士后代李国强。他的父亲是原空降兵某师的一位作训参谋,在一次跳伞训练中不幸牺牲。父亲牺牲时,他年仅一岁,关于烈士父亲的记忆,他都是靠从父亲的照片、留下的遗物以及母亲和叔叔的叙述中想象得出。但他从小就坚定一个信念,父亲是一位真正的英雄!

当李国强应邀站在军史馆“烈士名录”展区时,他一眼就从密密麻麻的名单中找到了“父亲”,“李定函”三个石刻的字在中间鲜红五星的映衬下熠熠生辉,他的眼眶瞬间湿润了。他说,他与父亲从未像此刻离的这么近。“对视”的那一刻,他更加理解了父亲的奉献与价值,也更加坚定对捍卫英雄形象、不容别人诋毁抹黑的决心。

军属齐聚,深化了解再支持

每一位无私奉献的军人,背后都有一个大力支持的家庭,他们的理解和支持,支撑着军人卫国戍疆、矢志强军。而在这次粉丝进军营活动中,“天空团队”就专门邀请了一批长期在网上支持关心“我们的天空”的部队家属。

“通过这次活动我才知道,以前他都是怕我担心在骗我,其实他在军营每天工作任务很重,训练生活很苦。”下午3点时分,准军嫂陈演波随“天空”粉丝一行人转场至部队营区进行参观。

陈演波口中的老秦,是空降兵某旅黄继光连的副连长秦琪。他们因朋友牵线认识,为了能深入了解秦琪,陈演波每天通过“我们的天空”微信公众号了解他在部队的生活,期望能在推送文章中看见秦琪的身影。

久而久之,陈演波被“我们的天空”所吸引,习惯每天在文章上留言寄托对秦琪的思念,自己也通过这个平台认识了许多和她一样的军嫂,成为了一名“天空铁粉”。

这次活动,陈演波近距离参观了连队兵舍、学习室、俱乐部,简约干净的房间、整齐有序的摆放、方正有形的军被,整齐划一,让她不由再一次被这群纪律严明的军人所触动。随后,她又随其他粉丝一起参观营区文化以及训练设施建设,以第一视角体验空降兵的训练和生活,近距离接触火热的军营,了解他们的生活和精神世界。

为让“天空粉丝”深入了解军营特色文化,部队还特意安排了具有部队特色的节目表演。“老秦很喜欢我拉的小提琴,这次我特意带过来演奏给他这群可爱的战友听。”表演过程中,陈演波主动举手,上台进行了小提琴独奏。夕阳的余晖和悠扬的乐曲交相辉映,官兵和粉丝们深受感染,手拉起手,随音乐缓缓摆动。

前段时间,陈演波因秦琪执行演习任务没能按约定回家领证而暗自生气,对他军人的身份与职业生出了诸多的不满与误解,直到这次近距离接触部队,才深深懂得他的付出与坚守。活动结束后,她用手机给正在野外驻训的秦琪打去电话:“老秦,等你完成了任务我们就去领证吧!嫁给你,我不后悔!”

60后“天空粉丝”苗增蓉的儿子也在空降兵部队当兵,这次粉丝进军营活动,帮助他圆了一直以来想要近距离了解儿子部队生活的梦。他告诉笔者:“我们家祖孙三代都是军人,到我儿子这里已经第四代了。作为一名退伍老兵,我对部队的变化看在眼里,喜在心里,也对儿子能在这支英雄部队锻炼成长感到光荣和欣慰。”

据这次活动的组织者“我们的天空”微信主编、中校张祥锋介绍,这次参加粉丝进军营活动的军属共有8人,因工作差异、长期分居等原因,他们对自己亲人在部队的生活都不太了解,平时大都是通过“我们的天空”获取自己亲人动态。通过参加这次活动,近距离了解和感受部队生活之后,他们都纷纷表示报家卫国是军人的神圣使命,作为军属应该多理解和体谅他们,用实际行动支持他们。

开放军营,展现风采显自信

第二天上午,粉丝们在部队的安排协调下进入空军组织的湖北广水“空降排-2017”军事比赛所在地,进行开幕式预演观摩,现场观看了火力突击、立体清缴等军事课目汇报演示。其中一枪毙敌的神枪手、胆大心细的排爆手和精通国内外各种轻武器射击、潜水、排爆的特战精兵都给予了“天空粉丝”极大的震撼。

装备开放体验区,“天空粉丝”知名军事微博博主胡帆,在一旁战士的协助下,使用轻武器进行瞄准、击发。这种近距离体验,既满足了这位向往军营生活已久的网络大V的好奇心,又让他对空降兵的训练生活有了更直观的印象。

胡帆告诉笔者,自己是被“我们的天空”微博所吸引,每天发布的部队内容生动有趣,充满正能量。他从小就有一个军旅梦,可因为别的原因未能如愿,只能通过开办微博,在网络上为军队发声,让网友们看到我们的军队不仅有先进的武器装备,更有敢打必胜的血性虎气,从而自觉拥护和支持军队。

到达部队参加活动前,胡帆在个人微博里发帖预告自己的行程,有许多退伍军人的粉丝留言:“博主,请把我的心意也一并带去,如果方便,能否拍张照片让我看看部队的变化!”

“向你们致敬!放心,心意我一定带到,照片我也会一定带回来!”胡帆这样回复道。

活动结束后,胡帆在自己拥有近700万的军事微博上发布相关信息6条,并与“我们的天空”微博积极互动,帮助空降兵扩大了影响,受到粉丝网友的一致好评。

开放的时代没有封闭的军营。组织参观空降兵的新兴力量——武装直升机、运输直升机时,“天空粉丝”杨萌兴奋地瞪大了双眼,生怕落下一个细节,参观结束,她还不忘找随行的部队人员帮她拍照留念。

今年刚当上大学教师的她,是一名当之无愧的拥军“铁粉”。去年,她从英国留学回来后,在朋友的推荐下关注了“我们的天空”,从而成为了“天空”大家庭的一份子。按她的话说,只有去到国外,才能深深体会到背后有一个强大祖国和强大军队的重要性,那种无与伦比的自豪感早已深深扎根在她的心中。

活动结束后返程的火车上,杨萌给天空主编发短信说道:“感谢你们给了我这样一个机会,能够这样近距离感受部队的氛围和了解这群可爱的军人。回到工作岗位以后,我要发动我的学生关注军队以及国防建设。我也期待,类似这样的粉丝进军营活动多开展一些,让关心国防建设的人们有更多的渠道近距离地了解军队风采,激发爱国热情!”

细读这次活动,有一些特点令人印象深刻。时间上是两天,而不像普通开放日那样仅参观几个小时。地点上,辗转两个城市,既有部队机关,也有基层连队,点多面广。内容上,参观军史馆、观看官兵自导自演的节目、观摩武器装备展、与官兵互动交流等,丰富多样,大大开阔了地方粉丝们的眼界。

“天空之约”粉丝进军营活动,既是通过粉丝的眼睛向全民客观地介绍军营,也是部队建设、国防建设充满自信的表现,在为地方粉丝们上了一堂深刻难忘的国防教育课的同时,也充分展示了当代军人的光辉形象、扩大了军队的影响力和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