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军事新闻

发射炮弹400余,命中率超95% 罗田小伙如何炼成神炮手的?

发布时间:2018-05-29 10:03:46来源:湖北日报

夏武

入伍时间:2009年12月

入伍地点:罗田县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江卉 通讯员 于帅 万海峰

尽管已经被选送上军校,离开新疆军区某炮兵团一年多,夏武还保持着这项记录:发射炮弹400多枚,命中率超过95%。从大别山到戈壁滩,罗田小伙夏武是如何炼成“神炮手”的?

好男儿要当兵,两次应征终如愿

在参军这件事上,夏武很执着。

上高二时,他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去应征,一路过关斩将,还参加了体检。

当时,他心底埋藏已久的从军梦被唤醒了,憧憬着穿上军装、走向军营的那一天。“第一次应征,没有收到入伍通知。”对此,夏武十分坦然。他说:“本来就是接受祖国挑选,这次没选上不意味着下次没机会。”

2009年高考,夏武和自己理想的大学擦肩而过。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他的第一选择还是参军。消息传开后,亲戚朋友纷纷出谋划策。一位堂叔曾在部队服役两年,他鼓励夏武:“部队是所大学校,好男儿去当兵”;几位舅舅从事水电装修,他们用自己的生活经验告诉外甥:“还是学门手艺靠谱。”“以后有的是机会学手艺,年龄大了可就当不成兵了。”在父母的支持下,夏武再次应征。

2009年12月,他终于拿到了梦寐以求的入伍通知书,踏上了开往祖国西北边陲的列车。

“神炮手”的笨功夫

从门外汉到“神炮手”要多久?夏武谦虚地说,自己一直朝着这个目标在努力。

新兵下连,夏武被分到炮兵团担任突击炮炮手。这时,部队接到一项实弹射击演习任务。为了有机会参加这次实弹射击,他3个月吃透10多本教材,将火控系统各单元器件参数都牢记于心。演习当天,夏武一发即命中目标,从此一鸣惊人。“要摸透火炮脾气,光靠坐在家里背记是不行的。”夏武坦言,要想打得准,没有捷径可走,只有一个笨办法——拼命练。

炎炎烈日,战友们都已回宿舍午休,唯独夏武一头钻进了被晒得滚烫的突击炮车里,一练就是好几个小时。战友怕他中暑,劝他别那么拼,他却开玩笑说:“免费桑拿蒸习惯了,三天不蒸心里痒。”

战友王国清驾驶突击炮战车多年,他开玩笑说,“夏武的汗水洒遍了连队所有的突击炮战车,煎鸡蛋不用盐,有他的汗水就够了!”“将每一次射击当成对自己的考验,对每一枚炮弹都格外珍惜。”夏武表示,作战时,突击炮配属在前沿阵地,和敌人面对面交锋,如果瞄准手未击中目标,就可能被敌人反击甚至消灭。

“偷师学艺”巧夺冠

铁甲轰鸣,硝烟四起。那年6月,一场军区比武集训在戈壁腹地举行。

来自军区各单位的高手,已经在野外安营扎寨训练了快7个月。大家的目标只有一个:争第一!

比赛前夕,夏武和战友参加的新型突击炮射击项目遇到瓶颈,成绩想要提高0.1秒都很难。按理说,现有成绩已经非常优秀,可能否夺魁,大伙心里没底。这个节骨眼上,官兵的训练劲头锐减,怎么办?

一天早上,夏武找营长领了一部望远镜,朝着兄弟单位的训练场出发了。他此行的目的是“偷师学艺”。一壶水、一袋干粮,他在骄阳炙烤下的戈壁滩上一趴就是14个小时。通过望远镜,夏武牢牢锁定了训练场上疾驰的战车,用秒表记录下战车通过每个障碍所用的时间。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在比武中,夏武凭借过硬的本领,发射穿甲弹三发三中,以领先第二名13秒的绝对优势夺冠。在现场观摩后,军区首长称赞夏武为“坦克杀手”。这一次,他被记二等功。

在瞄准手的岗位上,他一干就是8年,直到2017年提干后被选送到军校深造。8年来,他写下了近10万字的训练心得,创新了“运动辅助法、外界干扰法、游戏模拟法、实弹实装适应法、追鸟瞄准法、缺氧呼吸法”等10余种训练法。其中,突击炮瞄准手五步训练法还在全团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