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军事新闻

“蔡甸好人”汤忠虎:关爱孤寡失明老人 信守承诺持续24年

发布时间:2019-01-31 09:11:59来源:荆楚网
    

    2018"蔡甸好人"年度人物追踪报道一:关爱孤寡失明老人 信守承诺持续24年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mtxx01.jpg

2018“蔡甸好人”年度人物汤忠虎 通讯员  供图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讯(记者谭明猛  通讯员杨虎)传递好人精神,弘扬时代新风。1月28日,以"群星闪耀 一城好人"为主题的,2018"蔡甸好人"年度人物发布仪式在蔡甸区隆重举行。蔡甸首次推评并集中发布了17位"蔡甸好人", 汤忠虎荣获""诚实守信好人"称号,蔡甸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给他颁发了荣誉证书、奖牌和奖杯。

  汤忠虎,生于1976年9月,是中国共产党党员,蔡甸区"时代楷模"候选人。2009年被评为"蔡甸区优秀教师";2013年被评为"湖北省农村学校骨干教师";2017年被评为"蔡甸区最美志愿者"。

  时隔24年,蔡大富老人依然清晰记得当时的情形。1994年2月的一天,江夏区实验高中(原武昌县师范学校,后改为武汉三师)932班学生汤忠虎和李巍,在学校附近菜场过早时,看到一个中年人背着两大捆柴沿街叫卖,遇到一个小山坡,趔趔趄趄眼看要摔倒,两个少年赶紧上去帮忙。发现背柴人是一位双目失明的老人,两人背起柴,送他回家。他的家距学校约4公里。虽不远,却在山林深处,交通不便,这一趟就走了1个多小时。

  不曾想,这一次的偶遇,开启了一条爱心之路,而这条路一走就是24年。

  一路的聊天中,两个少年得知失明老人叫蔡大富,自幼双目失明,有个兄弟,双亲去世后,他独自居住,依靠砍柴和村里帮扶救助生活。每天,蔡大富会在山里摸索着砍柴捡柴,然后送到餐馆卖掉,换点生活费。

  蔡大富命运悲苦,双眼失明的他自理能力很困难,除了自己摸索着能够洗菜做饭外,出门经常迷路,需要别人帮助才能回家。蔡大富的不幸经历让汤忠虎、李巍非常动容,他们商量后,汤忠虎决定并承诺将帮蔡大富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从那以后,他俩和班上同学每星期都到蔡大富家看望,帮着打扫卫生、洗衣服等,还带去一些生活用品。

  在汤忠虎等人的努力下,实验高中的爱心队伍越来越壮大。他们以小组方式,轮流照顾蔡大富的生活,汤忠虎和同学们经常陪他聊天解闷。天气好的时候,他们还会搀扶着蔡大富到街头溜达,晒晒太阳,跟街坊四邻说会儿话。

  学生们的到来改变了蔡大富的生活,原本冷清的家里逐渐温暖起来,爽朗的笑声时常回响在房子里,蔡大富的生活仿佛照进了一缕阳光。

  寒来暑往,春去秋来。一转眼,汤忠虎这班孩子从学校毕业了。后来的同学也加入帮扶队伍,师范952班、972班的同学们继续接力,照顾盲人蔡大富成为了三师的传统志愿者活动。1999年,实验高中的青年志愿者从三师同学手中接过棒,继续坚持探望、照顾蔡大爷,这一坚持就是24年。

  24年了,学生换了一批又一批,蔡大富也变老了,可延续的爱心接力没有中断。据实验高中党委副书记周乡耀介绍,2012年,学校还成立了专门的志愿者服务部,每个月,至少组织学生志愿者去蔡大爷家两次,参与的同学分布在各个班级。帮扶过程中,学校一批批90后、00后同学,陪蔡大爷度过了难忘的时光。

  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学生们的好,蔡大爷虽然看不见,但他心里都懂,他以自己的方式在表达对孩子们的喜爱和心中的那份感激。

  1996年,蔡大爷找人写了封感谢信,摸索着来到学校办公楼前,大声地喊道:"哪个是学校的领导啊?培养出这么好的学生,我要感谢你们!

  2012年端午节,老人70大寿,他最大的心愿是想见见最开始帮助他的汤忠虎和李巍。汤忠虎得知后,第二天就早早的从蔡甸赶到江夏看望蔡大爷,陪蔡大爷过了一个难忘的生日,当时汤忠虎承诺,有时间就会来看蔡大爷。

  从2012至今,汤忠虎每年的寒假和暑假都带他的学生和同事去看蔡大爷,每次都带去蔡大爷喜欢吃的食品,陪蔡大爷聊天解闷。

  蔡大爷年事已高,汤忠虎心中时常挂念着蔡大爷,他经常说只要有时间,就要去看望蔡大爷。

  汤忠虎平时也积极参加社区的志愿者服务,2014年成为了中国社区(大集莲溪社区)注册志愿者。从2014年至今,他利用休息时间到大集莲溪社区教留守儿童打太极拳和帮助他们补习作业,让爱心继续传递。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201.jpg

2018"蔡甸好人"年度人物汤忠虎 通讯员   供图

(作者: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