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宽划线”再收紧录取竞争趋缓

发布时间:2012-07-29 03:45:29来源: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罗欣 通讯员巩平 实习生邹红 周书粲)昨晚,我省高校招生第三批本科院校第一志愿投档线公布(如下表),今起至8月4日录取。今年我省三本“宽划线”继续收紧,三本线上、二本线下考生较去年大幅减少,录取竞争趋缓,但考生志愿填报不当仍易落榜。

     第三批本科连续第三年招生超过4万人,今年达到47190人,比去年增加800余人。其中,理工类招生计划32142人,文史类招生计划15048人。

     今年我省第三批本科批次线为理工类400分、文史类448分。从投档线上看,各校生源情况冷热不均。“985高校”、“211工程”大学、北京及沿海省会城市高校举办的独立学院生源状况较好,但理工类招生院校257所、文史类招生院校229所中,有近六成学校踩线投档,比去年踩线投档的学校多。理工类投档线前三名为: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478分、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478分、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476分;文史类投档线前三名为:江西财经大学现代经济管理学院507分、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506分、四川外语学院成都学院506分。

     目前我省有5所独立学院与举办高校脱钩,转设为民办普通高等学校,分别为:武汉东湖学院、汉口学院、武汉长江工商学院、武昌理工学院、武昌工学院。这些“断奶”的独立学院分数大不同,最高的超出批次线60多分,最低的仅踩线录取。

     往年由于家庭经济等原因,很多考生放弃填报三本院校,或者录取后不报到,于是三本院校批次线从2008年实行“宽划线”,从二本批次线到三本批次线之间分数跨度较大:2008年为理科94分、文科82分,2009年为理科89分、文科68分,2010年为理科106分、文科75分,2011为理科107分、文科77分。今年“宽划线”比前年、去年有所收紧,两者相差分数减少,理科为94分、文科为67分。

     据了解,今年我省成绩在三本与二本之间的考生总数约9.2万人,除去艺术类、体育类考生,批次线上多划进了约4万名考生,比去年少划3万余人。同时,二本线上还是有部分考生调档到三本录取。录取竞争虽然有所减小,但志愿没填好的考生,仍有可能导致相对高分落榜。

     今日至8月4日,同时录取的还有提前批艺术类和体育高职高专。省招办介绍,第三批本科及提前批艺术类和体育高职高专生源不足的院校,征集志愿时间为8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