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南湖水偏黄东湖水有点绿 武汉湖泊水色差异大(图)

发布时间:2012-08-02 06:52:22来源:SRC-537

 

南湖水偏黄东湖水有点绿

  图为:桂弘诣向社区居民讲解湖泊水质颜色差异,进行湖泊保护的科普教育。水瓶从左依次是汤逊湖、东湖和南湖的采样

  楚天都市报讯本报记者周治涛 实习生耿婕 胡飞

  江城湖泊数量、面积一直引人关注,而一群大学生则将观察点落在湖泊的颜色上。上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大学生对江城近十个湖泊的水取样对比,结果发现,不同湖泊的水颜色差异明显。相关专家表示,这种现象在一定程度上指示出水质差异。

  现象:黄湖绿湖较常见

  中南财大经济学院大二学生桂弘诣是土生土长的武汉伢,从上大学开始他就一直密切关注着本地的湖泊。今年暑假期间,他组织社会实践团队走访江城近十个湖泊,不同颜色的湖泊水引起了他的注意。“我们对采集的湖水样本进行对比后发现,汤逊湖的水质比较清澈,南湖湖水明显呈淡黄色,东湖的水偏淡绿色。”桂弘诣说,他们同时走访了西湖、南太子湖、黄家湖和墨水湖等地,发现这些湖泊的水呈现不同程度的黄和绿。总体上,黄湖、绿湖最常见。

  湖水的颜色为什么存在差异?队员们进行了分析。该校统数学院信科专业的马文婷认为,南湖附近养猪场和农业灌溉污水直接排放,工业、房地产行业迅猛发展,东湖景区游客活动频繁,这些人为因素都可能是造成湖水颜色差异的原因。

  解读:颜色体现水质指标

  湖泊颜色不同究竟意味着什么?本地水生态专家表示,颜色是水质的一个综合指标,自然条件下的有色水体不适合饮用。但是,颜色差异并非全是因为污染和人为活动造成的。

  中科院水生所水环境工程中心研究员刘剑彤分析说,水体颜色与周边环境密切相关,例如东湖大量的腐败植物和藻类生长,会使得水体呈现黄绿色,而金属污染水域常常呈现黄褐色,同时暴雨等因素也可能使湖水颜色变黄。“湖水色度通常受到水生物,腐植质以及工业污水污染影响,因此不同湖泊的主要影响因素可能不同。”湖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副教授卢进登认为,此次学生调查发现本地湖泊水颜色差异明显,与这些原因有关。他同时表示,随着近年来对本地湖泊污染的治理,工业污水等因素对本地湖泊水质的影响已经有所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