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水体“照妖镜” 在汉启动研发 可检出隐形污染物

发布时间:2016-11-11 09:24:49来源:SRC-5173

本报讯(记者张晟 通讯员于海涛)未来,如果河流突发环境事故,我市有望使用一种新型便携式检测仪器,在30分钟内,检测出水体中隐藏的各种有机物,为快速安全处置提供依据。昨日,长江日报记者从市环保科技部门获悉,这种填补国内空白的仪器正在武汉研制。

近年来,河流等水体的环境事故频发,已严重威胁水体安全。据专家介绍,一些环境事故中产生的有机物较挥发性有机物(如苯、甲醛)更难降解,存在时间更长,吸附在颗粒物上容易被人体吸入,被称为半挥发性有机物。

要捕捉到水中的这类隐形污染物非常困难。目前,我国只能采用实验室检测方法,从提取水样到实验室化验,往往需要三四天才能检测出结果,可谓费时、费力,且溶剂用量大。国际上目前也没有快速、全面的检测仪器。为此,国家环保部门将“水中半挥发性有机物自动监测仪器”列为重大科学仪器开发项目。

目前,整个研发工作已全面启动,预计于2020年实现量产。该产品将首次实现水中半挥发性有机物现场在线、快速检测,可在30分钟内一次检测出24种隐形污染物,可大幅提升环保部门应对水体突发环境事故和日常监测水质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