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有的到工地学监理 有的上树抓“洋辣子”

发布时间:2012-08-05 06:26:47来源:
    

    楚天都市报讯 本报记者徐啸寒 通讯员任丽琼 实习生陈铭

    

     暑假期间不出校门,也能有很好的锻炼和学习机会,比如武汉生物工程学院上百名大学生就选择留校,他们或在工地补上实践这门课程,或在校内梧桐树上研究昆虫,让这个假期过得充满意义。

    

     建筑系学生下工地

    

     昨日下午4时许,武汉生物工程学院1号机电大楼基坑工地,10多名建筑专业学生正在忙碌。记者站了不到20分钟,T恤全部湿透,而这些学生每天要在这个深约4米,长宽均为80米的基坑里至少往返4次以上。

     “我刚到工地时看不懂图纸,虽然书本上学过,但理论和实践完全是两码事。”该校建筑系2010级建筑工程技术管理教学改革实验班学生李鹏飞说,自己在工地上还学到了材料验收和工程监理的相关知识。

     “我曾在校外建筑公司做过暑期实践,但他们嫌新人麻烦,不愿意教。在校内这就是我们的营地,不懂就问。”尽管很辛苦,但2010级建筑实验班的何秀涛显得很满足,他说,自己的工作是工程监理,主要负责检查工程质量、督促工程进程以及工地安全。

    

     园林系学生上树梢

    

     该校园林系今年暑假在校社会实践也有两个团队,一个是园林整枝修理及防治病虫害,另一个是花卉盆景生产及养护。

     “我最近正在研究‘洋辣子’(学名褐边绿刺蛾)的破解办法。”该校园林系2010级园艺班学生邹传科掀起袖子给记者看,“被‘洋辣子’咬了就像这样一大片红起来,并且很痒。在梧桐树上,‘洋辣子’是再平常不过的虫子,在梧桐树的修剪过程中怎样防止被叮咬,我查阅了很多资料,正在作相关研究。”

     与邹传科一起在校暑期实践的有10余人,都是该校园林系的学生。“我们学园林的必须摸到一草一木,熟悉它、感知它,才能真正了解它,不然永远是纸上谈兵。”2010级城市规划与建设专业学生胡洵瑞感慨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