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传统技工专业招生遇冷 毕业时企业争抢(图)

发布时间:2012-11-02 06:16:05来源:SRC-13

 

图为:锡铜条电子焊接

  楚天都市报讯 □本报记者徐啸寒 通讯员王泉李小波郭水泉

  招生时门可罗雀,就业时企业争抢,这一现状近年来在焊接等传统技工专业上愈演愈烈。上月底,湖北省职业教育集团在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成立,来自企业和学校的多名专家就老牌技工专业遭遇“出生入死”这一尴尬现实进行探讨,并呼吁社会各界改变对传统专业的刻板印象。

  现象

  招生时需要调剂

  因在学习期间需锻炼实际动手能力,需要耗费大量焊条、钢板和电能,焊接专业历来被称为“高成本专业”典型代表。不过如此高成本的专业,却并未得到考生和家长的青睐。据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陈长江介绍,该院每年招收200名焊接技术专业学生,但第一志愿报考率很不理想,约30%的计划都要靠调剂才能完成。

  无独有偶,同样的尴尬也出现在造纸专业上。据武汉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电子与电气系明平象主任介绍,制浆造纸专业自2009年招生以来,每年招生计划均未完成,不得已从其它专业调剂录取。今年该专业招生计划为80人,实际录取49人,还有部分学生想要申请转出。

  “招生时报名的人少,办起来成本又高,所以很多学校干脆就不办了。”武汉铁路桥梁技工学校副校长李舒桃表示,车工、焊工、铆工等技工的培养,需要投入大量的设备和耗材,一些学校不愿意开办这样的“高成本专业”。

  毕业时企业争抢

  与招生时“爹不疼娘不爱”的尴尬不同的是,上述专业在毕业时却是另外一番景象。今年上半年,武汉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电子与电气系的毕业生供需见面会上,该系制浆造纸专业应届毕业生39人,5家招聘单位中的一家就需求30人,晚到一步的企业只有悻悻而回。香港上市公司玖龙纸业招聘负责人黄经理称,近几年来造纸业发展异常迅猛,对人才需求十分旺盛,专业人员缺口很大。

  而宁波远成石化电力机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刚,为招几名车工和焊工,曾一年三次打“飞的”来武汉招聘。“为招聘到技术工人,人力资源市场我去了不下5次,但每次都无功而返。”徐刚说,“不知道为何,现在这些传统专业学生越来越少了。”

  事实上,这些老牌传统专业在生产实践中一直需求较多。据省教育厅职成处负责人介绍,包括高职、中职在内,全省约有5000名焊接专业在校学生,这远远不能满足我省企业需求,何谈外地的企业。

  分析

  刻板印象让考生不愿报考

  一边是“进”时没有学生愿去,一边是“出”时遭到企业争抢,这被很多专家喻为“出生入死”。有专家认为,传统专业所留下的刻板印象,是考生不愿报考的主要原因之一。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提起焊接,不少人脑海里出现的就是“戴着防护镜,手拿焊枪弧光耀眼浓烟滚滚”的景象;而提起造纸,大家也会觉得污染严重,有毒有害。

  “这种刻板印象,让许多家长在给孩子指导专业选择时,做了‘退避三舍’的决定。”省教育厅有关部门负责人坦承,由于社会上对焊接等传统专业的不了解,对其认识还停留在许多年前,导致学生填报志愿不太积极,一些高校需通过调剂才能完成招生任务。

  李舒桃分析说,家长和考生通常会选择一些“听上去很美”的专业,比如计算机、电子技术等,因开办这样的专业成本非常低,部分学校就迎合家长心态开办此类专业,“这从某种程度上暴露出目前职业教育领域的浮躁之风,也说明部分职业学校存在着急功近利的思想。”

  应对

  加大宣传力度加强理性引导

  “家长在填报志愿的时候,不能‘望文生义’地仅凭印象去选择那些看上去很时髦的专业。事实上,传统专业随着时代的发展,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陈长江说,以焊接专业为例,它的全称叫“焊接技术及自动化”,学习的知识很多,许多都是高科技,包括激光焊、超声波焊及对非金属材料的焊接等,焊接工人有的甚至只需要操控操作台,就可以实现产品焊接任务,根本不是以前那种手握焊枪的“刀耕火种”了。

  武汉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吴先华也表示,针对学生对专业选择的盲目,学校会进一步加大招生时对专业的宣传力度,并对特色专业的就业前景作出分析,引导学生理性选择。